正确看待和引导战士心里的“小算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海龙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1 10:03

正确看待和引导战士心里的“小算盘”

根据政治工作计划例行安排。前几天,我对连队官兵思想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有一道题是“2015年,谈谈你的梦想和目标”。 原本以为,大家伙会像我想的那样,写一些譬如“能力素质提升”、“连队建设越来越好”之类的话。可最后的结果,无疑是当面向我泼了一盆凉水:大部分官兵反馈的都是诸如“立功”、“入党”、“学技术”、“当骨干”,特别是五个大学生士兵反馈的都是“想提干”。仅有寥寥数人反馈的是“希望能力素质提升”。该如何看待战士心里这么多的“小算盘”呢?作为管理者的笔者,一下子陷入了沉思。

认真反思后,我很清醒地正视了一点——这些都是我们官兵积极向上的个人追求,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奋发进取的表现,应该予以肯定,只是缺少正确的教育和引导罢了。那么,怎样将同志们心里的“小算盘”转化为在连队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呢?我认为应该提高以下“三种意识”:

一、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持之以恒的意识

从连队官兵思想现实看,总体都是好的,都想在部队成才立业。可是,绝大部分同志起初都是愿望很美好,开足了马力,干劲很足,结果不到一两年就“熄火了”。也就是说缺乏恒心,容易半途而废。比如,连队的战士小罗,刚下连队时雄心壮志,要考“军校”,结果不到三个月,就因为自己所谓的“忙,没时间”而放弃了。作为管理者,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加强对他们的心理干预 ,鼓励他们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持之以恒,付出汗水,决不能当惰性的奴仆。特别是在我们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更要激励他们不改“初衷”,为实现个人夙愿,锲而不舍、勤奋刻苦,即使遇到挫折和困难,也要勇往直前,执著地坚持下去,决不能半途而废。

二、教育引导官兵树立立足本职的意识

个别能力素质一般的新改选士官直言不讳地说“新年的愿望是当班长”。从他们愿望的本质上来看,主流是积极的。可是,再反观他们日常的表现,工作确实积极主动,但工作能力和管理经验确实一般,难当大任。加上,连队士官高达60人的庞大数字,仅中士以上士官就20多人,能力素质强且不在骨干岗位的人就不在少数,根本腾不出“位置”。而这些一心想当骨干的士官,却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不能正视自己的不足,只是“想当然”,不能从自身寻找根源。所以,要教育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岗位锻炼成才,这才是最切实际,也是最容易实现的。毕竟无论是战斗班排,还是炊事班,都有独特的锻炼方式。也只有踏踏实实,才能为实现心目中的“小算盘”创造可能。当然,对那些积极表现,但又确实没有岗位的士官,要适当经常性的“派任务、压担子”,敲敲边鼓,注重培养,这样既能提高其能力素质又能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绝不能因为腾不出“位置”就放任自流。

三、教育引导官兵树立努力学习的意识

其实很多战士都早已打好自己的“小算盘”,就是缺乏实际行动,不愿意去“钻”,甘当“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当前,许多官兵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玩”。他们本来很有决心去干一件事,可一到星期天,看到别人都在玩,自己立马就“歇菜”了。归根结底,就是不愿意去学习,遇到困难就退缩,没有毅力。在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对我们的文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官兵成长进步的引导者,一定要教育引导官兵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学习,鼓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钻研,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丰富自己。同时,要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变“逼我学”为“主动学”,为今后“小算盘”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