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四有”革命军人的几点理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海龙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1 10:07

基层主官的工作千头万绪,归根结底核心是建连育人。培育“四有”革命军人,是每个政治干部需要努力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四有”的根本在于“有灵魂”,培育听党话、跟党走的人,标准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最先决条件是学好理论。人的变化从思想变化开始,没有学习就没有认知的提高和思想的升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代表的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就是把最先进的理论转化为最核心的精神源动力。也只有掌握了正确的理论知识,面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才能“有据可查,有理可讲”,明辨是非对错,划清是非界线,保持政治定力。体现在行动上,即坚决服从上级的命令指示和安排,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

军人姓军必须务军。“四有”的核心在于“有本事”,即提高打胜仗能力,落点是实战化训练。主官是单位的领导,是训练的谋划者、组织者、检查者,能否按照实战化标准要求组织实施训练,考验的是主官能力素质。一是对战争的认知理解。对于绝大多数没有参加过实战的军人来讲,战争是陌生的、模糊的,搞不清楚是什么,就难于解决怎么办。要破解战争的密码,就要从作战对手、战术手段、武器性能等方面入手,建立理论支撑。二是对训练的筹划。成功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训练好都是建立在准备工作到位基础上。在哪个合适的场地训,场地怎么设置,采用什么训练方法,时间安排多长,训练的质量在准备工作上就决定了。三是对质量的把控。军人要产出安全,取决于一个个产品---军人的质量。质量把控建立在“真、难、实、严”等要求上,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符合实战要求,才能保证质量一次次锻炼和升华。

狭路相逢勇者胜。“四有”的重点在于“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要从日常点滴养成开始,培养官兵吃得苦、刻苦的习惯,不言苦、不怕苦,苦中作乐、以苦为乐。生活条件上既要改善,也不能丢掉艰苦的体验,工作训练中必须劳逸结合,该严酷的时候容不得一点点的放松。官兵的意志品质就是在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摸爬滚打、挥汗如雨中练就的。要搞好氛围熏陶,在单位树立起尚武、战斗、奉献的导向,经常读战史、讲战例、写战书,人人尚武、练武、精武,形成训练的氛围、比着干的氛围、能吃苦的氛围,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经受洗礼、受到熏陶,让“平时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战时不怕死”成为官兵的共识共为。

思想道德是做人的基础。“四有”关键在于“有品德”,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这是比思想政治素质更基础、更宽泛的内质,没有“有品德”的支撑就谈不上“有灵魂”的最高要求,“有品德”的程度决定了“有灵魂”的高度和纯度。简言之,“有品德”就是怎么做人,在部队怎么当好军人,在家庭如何当好儿子、丈夫、父亲,在社会怎样做一个公民。标准参照系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古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了官兵应有的人生态度、精神境界、人格气节等方面,核心要求就是以“诚”以兢业、“爱”以待人、“贤”以修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