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连”向祺:昔日“文状元”今日“武状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1 10:46

【人物简介】向祺,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黄继光班”战士,2016年6月高考成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理科“状元”,同年9月,带着“立功入党求体验”的鲜明目标参军入伍。在英雄精神的感召洗礼下,他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征程,在本职岗位上苦练打赢、追求卓越,实现了从“文状元”到“武状元”的转变。

向祺。

2016年高考,向祺以671分的成绩成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理科“状元”,被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硕博连读班录取。而就在举家憧憬着他的光辉前程时,向祺却做出了令所有人都费解的选择——“我要入伍!”

“胡闹!”平时慈祥的父亲瞬间被激怒。父子俩就此展开交锋,经过几轮“谈判”,父亲也没能改变他的初衷,无奈执拗不过,向祺因此得偿所愿,穿上军装、踏进军营。

新训结束,向祺被分到了黄继光连,下连第二天,他就在连队“知兵卡片”上写下“立功入党求体验”七个龙飞凤舞的大字。工作中,向祺做事有点眼高手低、总带着几分傲气。没多久,指导员余海龙便找上门来。

“向祺,听说你是夷陵区理科‘状元’,并且点名要来我们连队?”

“是的,我就是想到英雄连队体验真正的军营生活,寻找我的‘诗和远方’。”向祺直言不讳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既然你‘慕名而来’,想必很了解咱们连队和黄继光老班长吧?”

“黄继光的故事从小我就读过,抗美援朝战场上,黄继光舍身堵抢眼,成为世人敬仰的战斗英雄。咱们连队因黄继光而名扬天下,先后四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向祺如数家珍讲着连队的荣誉。

“不愧是高材生。那你知道荣誉意味着什么吗?”

“意味着付出。”

“没错!黄继光老班长惊天一跃,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为了就是战争的胜利,他被追记为共产党员、追授特级英雄,在他跃起的那一刻,他没有想过立功入党。和平时期,老连长张宇伞降时腰椎受重伤,仍不顾个人安危,指挥全连发起攻击,直至倒下;“兵王”汪文博凭着顽强的毅力,硬是把自己逼下病床,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他们从没有想过事后会立功。当然,有梦想是好事,正如王健林说的,我们可以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脚踏实地去践行,我想,‘立功入党’的目标就不会遥远。”

“可是我觉得训练比学习难多了,而且还枯燥,都很难去实现小目标。”向祺若有所悟。

“学习好不代表能力强,但是学习力可以催生出能力。如果你想在这里找寻你的‘诗和远方’,首先要学会负重前行,把身心投入训练场,你就会发现别样的精彩。正如习主席所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指导员,我明白了。从今天起,我要丢掉‘文状元’的帽子,到退伍的那一天,我想带着‘武状元’的荣耀。”向祺当即表态。思想通,一通百通。不到四个月时间里,向祺就迅速完成了转变。训练中,他自主加训,完成了基础训练课目的同时,还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新兵比武,与连队尖子同台竞技,并入围多个基础课目的决赛,部分项目夺得第一;学习中,他广泛涉猎,遇有不懂就向身边的“兵专家”请教,积极申请参加班战术课目示范,针对战士科学文化素质欠缺的实际,他主动当起小教员,为战士答疑解惑;工作上,努力学习连队的光荣传统和英模事迹,主动要求担任连队荣誉室解说员,接待参观讲解100多次;生活中,积极融入,很快和战友打成一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