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纵谈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晋豫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8 06:29

科研,不仅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信仰。搞科研,写文章,必须做到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尊重内心,敢讲真话。

——刘硕扬

真稀奇,香烟过滤嘴生产企业为啥进了园区?

谨防示范园变成一个“筐”

■博士、副教授 刘硕扬

见闻:前不久到一家军民融合示范园调研时发现,第一个开工的竟然与国防和军队建设毫不沾边,是一家香烟过滤嘴生产企业。令人遗憾的是,此类问题并非个案。

探因:军民融合示范园、产业园、创新园如雨后春笋在各地大量涌现,固然是好事。然而,毋庸讳言,个别地区不顾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盲目赶潮,照抄照搬其他工业园区建设经验,致使一些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融合功能不足、产业链不完整、平台功能不全、产业关联度不高,“同质化”“泡沫化”等问题已经显现。

建言:当务之急,务必谨防炒作“军民融合”概念,谨防军民融合示范园变成一个“筐”,简单地贴一个标签,什么都想往里装。对照习主席6月20日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强烈感到,培育先行先试的创新示范载体,绝不能仅局限在示范园区建设上,试点示范也有必要加强统筹力度:谨防扯旗圈地、一哄而上,谨防遍地开花,走向“同质化”误区而导致示范效应不足。探索示范园区建设的特点规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生产力与战斗力同步提升,呼唤军地双方共同参与,一起把关定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