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纵谈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晋豫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8 06:29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李 楠

企业创造诸多第一,“军迷”老总为何还有困惑?

“民参军”有情怀更要有清单

■讲师、博士后 李楠

见闻:在陕西省一家著名“民参军”企业调研前,就已得知它创造了诸多第一:我国最早一批进入军品整机系统科研生产领域的民营企业;国内首家全军品“民参军”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全国最早一批成为军品整机系统装备批量出口外销的民营企业。调研中却发现,就是如此成功的一家优势民企,“军迷”老总依然有困惑:军方需求信息过于粗放,不够精准。

探因:“民参军”之路漫长,获得准入只是个开端,“参军”后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其实也很正常。

建言:“民参军”有情怀更要有清单。情怀是民企自身具备的,清单是军方应该主动提供的。习主席强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管理层面要不要创新、怎样创新?譬如,如果科学借鉴现代管理模式,是不是可以引入“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呢?由国家层面作出统筹,军地双方共同商定哪些领域因为涉密程度高或属于核心技术而不开放,除清单上“禁区”外其他方面均给予许可。这样一来,想必优势民企的困惑就会少一些,劲头就能足一些,作用发挥得也可以更大一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