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纵谈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晋豫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8 06:29

治学如攀山峰,踏实每一步,跨越一台阶,掀开一天地。

——余江华

不并购不混改,军工集团与优势民企咋合作?

“项目推进”助推“新”字落地

■博士、高级工程师 余江华

见闻:空军某新型战机研制进入关键阶段,一家大型军工厂研发的关键零部件却出现了问题,多次攻关未果。国内一家优势民企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关键技术攻关,最终获得成功。此后,两家企业在产品配套、成果转化、信息共享等方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探因:现实中一些大型军工集团与优势民企有时合作并不愉快,不是我想“吃掉”你,就是你想“吞并”我。长期合作愉快,反而令人“意外”。

建言:今年是央企国企军工企业混改之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新生事物,呼唤各方参与和支持。不过,以往经验教训提醒我们:正如“并购”不是“一并就灵”,“混改”也并非“一混就高”“一混就精”“一混就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习主席号召我们要“敢于涉险滩、动奶酪,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趟路子、辟新径”,无论理论分析还是实践判断,“并购”和“混改”之外一定还有第三条、第四条道路,譬如“项目推进”中优势互补,助推“新”字落地,就是一条好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