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于都到会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4:13

于都:追根溯源 永在路上

绵绵于都河,悠悠岁月情。

83年前,一支红色大军从这里出发,开始史诗般的长征。这一路,跋山涉水,跨越无数险阻;这一路,枪林弹雨,留下血色苍茫;这一路,气贯长虹,铸就不朽传奇。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6月中旬,记者来到江西于都,探索先辈们用热血与忠诚铸就胜利之路的精神密码。

革命理想高于天

红军不怕远征难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于都河畔,于都县“长征源”小学正在组织红色教育活动,孩子们吟诵的一首红军诗歌,将记者的思绪带回到80多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军和革命根据地遭受重大损失。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及中央、军委机关8.6万余人在于都集结,越过“长征第一渡”,开始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踏上战略转移的征程……

人们常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那么红军长征到底有多苦?半截皮带的故事也许给出了答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