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首次裁军:军人复员回家 县长书记接站拿行李

来源:“国防时空”微信公众号作者:董保存、聂宏杰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2 14:28

解放军出版社编审、军史专家董保存为您讲述首次大整编中的复员安置工作。

1950年开始的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大整编共裁减军队员额116万人。这么多战士要在短时间内解甲归田,安置任务非常艰巨。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复员委员会,由政务院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任主任,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任副主任,领导全国的复员安置工作。同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军队的各级机关都要成立有职、有权的复员委员会,确保这次复员工作的圆满完成。

周恩来工作照(资料图)

董保存:

这一次裁军遇到的第一个大问题是,很多战士不愿意复员,很多战士担心:战争结束了,这是不是不要我们了?针对这个问题,中央军委要求必须把复员工作做好。周恩来在关于整编问题的会议上就说:“事前应该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在政治上要把道理说得一清二楚,在组织上要做得很妥帖,总政治部和各级政治部要做出计划,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聂荣臻元帅也指出:“政治部应该做好宣传教育,不要使走的人寒心、留的人不安心,要避免给部队带来大的波动,防止未来义务兵役制有新的障碍,使我们的兵源出现困难。”当时的总政治部宣传部在全军下发了《军队整编复员教育大纲》,对今后军队的工作任务、目前为什么要整编复员、复员的方法和复员军人担任的任务等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的阐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