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首次裁军:军人复员回家 县长书记接站拿行李

来源:“国防时空”微信公众号作者:董保存、聂宏杰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2 14:28

全军精简整编工作按照中央安排部署紧张有序地进行,到1950年底,陆军缩减2个兵团部、9个军部、27个师部,全军员额共精减了17.1%。其中陆军减幅最大,超过陆军总员额的四分之一。

董保存:

我们现在可以这么说,由于我们这次复员工作的方针、原则的正确,而且政治思想工作的到位,而且每一项工作的细致周到,所以使1950年的整个复员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我们看到1950年9月6日,中央复员委员会办公室曾经有一个报告,报告给中央,说全军的动员教育工作卓有成效,复员人员普遍感到满意。到1950年的年底之前,中央复员委员会又做了一个关于他们工作的报告,这个报告当中有这样的话,说安置工作是我们开始担心的问题,怕复员军人回家在土地、房屋、婚姻等问题上和地方闹不团结,但由于这批复员军人经过一个多月的集训,政策和法令的教育,复员军人回乡以后一般态度都很好,收效也很大,同时各地也有充分准备,进行了群众性的欢迎工作,很多地方县长、县委书记到车站迎接,替复员军人背行李,甚至请他们看戏、请他们吃饭,在群众会议上向复员军人介绍地方情况,这样在群众当中的政治影响就很好,教育了很多地方干部。

今天再阅读这份文件的时候,我们可以真切地感觉到,那时候中央领导同志、军委领导同志,特别是担任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同志,在这个决定上倾注的心血,他们工作的细致程度堪称领导干部的楷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