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毛泽东亲笔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9:03

88岁的刘志丹女婿张光(右)在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5月10日摄)。新华社发

他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笔下的“现代侠盗罗宾汉”,他是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赞誉的“群众领袖、民族英雄”,他是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心中的“好导师、好领导,好朋友、好兄长”。

在33岁壮烈牺牲后,他的家乡以他的名字命名。即便过去了80多年,他的故事仍被传颂,他的精神仍在继承。他就是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刘志丹。

刘志丹牺牲后,留下的唯一骨肉是年仅6岁的女儿刘力贞。刘力贞一生致力于救死扶伤的医疗事业,2014年11月去世。八一前夕,记者采访了刘志丹的女婿——已88岁高龄的张光老人,感受刘志丹在短暂燃烧的生命中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

在张光眼中,从未谋面的岳父刘志丹在陕北群众中有着崇高威望。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岳母同桂荣还在世的时候,家里一年到头都有从陕甘老区来的群众看望他们的“刘嫂子”。张光说,这表达了老区人民对刘志丹的怀念和敬仰。

1903年10月,刘志丹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丁镇,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誓言中,刘志丹写道:“加入党,就要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奔走陕甘各地组织起义暴动,成为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之一。

这期间,刘志丹身经百战,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失败、挫折、死里逃生,率领的部队在重重围剿中屡屡被打散,却又一次次发展壮大。

“岳父名声很大,也很受群众爱戴,因为他打地主老财,让百姓吃上饭、有了田,自己却和红军战士一样过艰苦的生活。”张光说。

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正确领导下,西北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在20多个县建立起红色政权。这块根据地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出师抗日的出发点。

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4月14日在山西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决定将保安县改为志丹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