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面全军闻名的“疤痕荣誉墙”上,他排名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一博 海洋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5 04:10

曾昇铨,2004年12月入伍,现任第79集团军某旅二营六连小队长。入伍13年来,先后被原总部评为一级特战精兵、全军优秀侦察士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2013年5月4日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曾昇铨 子弹时刻在膛上

■马一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第79集团军某旅有面全军闻名的“疤痕荣誉墙”。在荣誉墙上排在第一位的,正是该旅小队长曾昇铨。

“特种兵常年与难险相伴,谁身上没两块疤?”曾昇铨对训练中的磕磕碰碰毫不在意,他始终记在心上的,是习主席的殷切嘱托。

2013年,他作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习主席亲切勉励他当一名优秀的特种部队指挥军官。

“要想成为优秀的特种部队指挥军官,身先士卒比什么都重要。”2014年军校毕业后,曾昇铨在带兵中对这一点体会越加深刻。

入秋季节,海面下十几米处已是寒冷刺骨。曾昇铨带队出征,赴某海域参加潜水训练。

到达指定海域,戴好呼吸器,曾昇铨做了一次深呼吸,从橡皮舟边沿翻入水中。入水后,他迅速召集人员,拇指做出下潜手势后,第一个向水下潜去……

下潜越深,光线越暗,水深表指针快速转动,很快到达了水下16米处。突然,曾昇铨伸展的双手触碰到了一张网墙。他迅速示警,指挥战斗小组转向规避网墙障碍。

由于目前潜水骨干较少,这样的训练,曾昇铨每天要带领不同的新队员重复五六次。

水下压力大,能见度低,对心理和身体是双重考验。每次出水,他都冻得嘴唇青紫、浑身哆嗦。即使这样,曾昇铨仍然坚持每次都率先入水。

习主席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让曾昇铨时刻充满激情动力。带兵人的威信和感召力,就在一个个率先垂范的细节中铸就。

有一次,部队组织特种武器射击。面对刚配发的某新型枪榴弹,有些官兵心里没底。按照以往经验,枪榴弹都是采用空包弹引导击发,而新型枪榴弹要求用实弹引导击发。这意味着,如果实弹与枪口处的榴弹碰撞不能成功引导击发,后果将不堪设想。

关键时刻,曾昇铨主动请缨要求担当试射员。揽下“瓷器活”后,他一面研读装备使用说明,制订试射计划,一面与厂方专家联系,了解相关事项。试射当天,他让所有官兵退到几十米外的安全地域,自己拿起枪榴弹大步走向射击地域。

“轰!”一声巨响,首次击发,首发命中!随后,曾昇铨又连续试射了9发枪榴弹,充分验证了装备和操作流程都没有问题、安全无虞。

“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历史使命。”曾昇铨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