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见证荣耀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1:08

认识六班副班长朱绵超的人都知道,他的脸上有一道足足三公分长的疤痕。

2011年底的一个周末,特战一连奉命为香港政府官员和各界精英人士表演“猎人战斗”课目,其中第3项表演内容是“背断棍”,要求一名队员用一根8厘米粗、1.5米长的木棒用力击打在另一名队员背部,直至将木棒折断为止。

对朱绵超来说,这原本是“小菜一碟”,几年特战生涯,在他背上击断的木棒少说也有一百根。

然而,意外发生了。木棒被折断的那一刹,一根尖尖的木刺斜插进他的脸颊,钻心的疼痛瞬间袭来,面部的肌肉稍微动一下,便会感到阵阵刺痛,鲜血和着油彩从脸颊流入脖颈。

一名伴随摄影的战友发现了,小声提醒道:“你受伤了,看起来还挺严重的,赶紧去处理一下吧。”

“我没事,千万别声张,全场观众都在看着我们,不能给驻军和解放军丢脸。”说完,朱绵超便忍着剧痛坚持完成了穿越火圈、钻涵洞等内容,伴随着每一次用力,脸上的木刺便会深入一分,疼痛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

通过“染毒地带”时,他又不慎挂到脸上的木刺,将伤口撕扯的更大,原本麻木的脸颊再次感到一阵难以忍受的疼痛,脸上快要凝固的鲜血也流得更多更快,并和着汗水、油彩一滴滴落下。

但是,他依旧没有萌生退出演练的想法。汽车跃顶、扛举圆木……随着鲜血的流失和体力的消耗,他感到一阵晕眩,四肢的力量似乎逐渐被抽空。直至与同组战友共同完成最后一项表演内容——扛圆木400米冲刺。当他转身向观众席敬礼时,全场观众自发起立,为他们的精彩表演鼓掌。

回到休息区,连长迎上去准备夸奖他们时,朱绵超一头“栽”倒在他的怀里,晕了过去。

当卫生员为他清理完伤口时,伤口处煞白的颜色与他脸上血染的油彩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根近3公分长、被血浸透的木刺斜插进他的脸颊,狰狞的伤口让大家看着都倒吸一口冷气。

每次回家,很多朋友问他:“脸都毁容了,值吗?”他总是骄傲地说,作为特战队员,有疤痕才是我们军人血性的最好见证,我们连很多战友身上都有疤痕,这是我们的荣耀。


穿越火圈障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