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两会评论团:军味战味是军队议案提案的魅力所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大勇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1 10:42
刘大勇

每逢两会召开,军队代表委员总是会得到媒体格外的关注和聚焦。这不仅仅是军队的特殊性,让军队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能见度大大提高,其更多的原因来源于公众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无比关心和热切期待:在中国比以往更加全面地走向世界的今天,在世界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严峻的当下,中国军队如何更好地为全体中国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安全服务,是全社会尤为关切的大事。在公众这样的关心和期待下,军味战味无疑是军队议案提案的魅力所在。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和平是军人追求的目标,打仗则是军人时刻准备履行的使命,是军人就要居安思危,是军人就要谈兵论剑。在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的职责无疑就是要多瞄准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大事、要事、紧迫事参政议政。

从长远看,政策和制度层面的准备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实力的本质不仅仅是军人的军事技能和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其本质更是国家所具有的综合实力以及运用这种综合实力的能力和效率。对于现代国家而言,政策上的设计和制度上的安排无疑是提升这种能力和效率的重要手段。从这个角度来看,参加两会的军队委员无疑职责重大。

从当前看,破解强军征程中的矛盾和瓶颈需要政策和制度上的支持。正如世人所瞩目的,中国军队正在以强军兴军为目标开展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其目的就是为了破解困扰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的矛盾和瓶颈。在这场具有革命性的改革中,除了需要每一个中国军人都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最大限度地奉献出自身的智慧和热情,也需要全国各界给予理解和支持,为实现强军梦添砖加瓦。全国代表和委员集聚一堂参政议政的两会,无疑是争取这种理解和支持,并使之政策化和制度化的重要时机。

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社会上围绕两会军队个别代表委员的样子有些议论,这多少影响了与会代表委员的形象。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个别来自军队的议案提案中缺乏足够的军味战味,公众不满意、不放心。

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征程。从亚丁湾护航到利比亚撤侨,从MH370搜救到南海维权,“中国梦也是强军梦”的意识正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落地生根,强军兴军大业必将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全国瞩目的两会上,军味战味正是军队议案提案的魅力所在,“能战方能止战”,毕竟打仗和准备打仗才是军队的主责主业。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