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军人优先”何以不再成为热门话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旭伟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3 18:17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军人优先,何以不再成为热门话题

南政评论团 徐旭伟


徐旭伟

又是一年两会时,在一些军队微信公众号里,军人优先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去年3月,军人徐先生在北京北站“爱心售票窗口”依法凭证件购买伤残军人优待票,在出示伤残军人证的情况下,仍被售票员要求排队。在拨打铁路服务电话申诉无果后,将铁路总公司诉至法院。军报融媒体刊发军人维权系列评论,使军人优先成为舆论热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以及各省市出台的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等法律法规,都对优待军人和保障军人权益作出明确规定。“军人依法优先”是国家赋予军人的一项合法权益,但军人在实际生活中行使这一权利时,往往遭到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为避免冲突,很多军人宁愿主动放弃应有的“优先”。让军人依法享有该有的“优先”,成为两会前后的热门话题,是一件让人心情复杂的事。

军人用牺牲奉献换来和平安定,不应让他们失去应得的尊重,“军人优先”是尊重军人的一种方式。让军人“依法优先”,不仅需要通过政策法规的硬性规定,还需要社会各行业的共同推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拥军氛围,使人民群众从心底里认可军人,真正明白“军人优先”不是与民争利,进而要让军人在能优先时不再不好意思、瞻前顾后,不再放弃本该享有优先的权利,而是大大方方、坦坦荡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