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国的亮丽答卷——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一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 安蓓等责任编辑:李晨
2017-02-27 10:53

时序更替,2017年“两会时间”即将开启。

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

“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入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

瞩目改革与发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备受关注。

GDP首次迈上70万亿元台阶、仍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不断积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彰显、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一个自信而笃定的中国正在前行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严峻挑战,中国砥砺奋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7年开年,装备制造企业潍柴集团迎来“开门红”:继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后,今年1月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利润增长365%,发动机销量增长140%。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2年我们的销售收入一下子减少了167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潍柴实现“V”型反转,一个重要原因是未雨绸缪,依然增加研发投入,最终靠着一系列技术含量更高的新产品赢回了市场。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这是中国发展过程中攻坚克难,重塑发展新图景的生动写照。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坦言:“一年前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并不乐观,甚至有点担忧,有的机构预言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塌方式’下滑。但如今看,这些预言落空了。”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阵阵寒流中,中国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十三五”开局答卷。

这是一份提振信心的成绩单——2016年,我国GDP首次突破7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虽然增速是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但经济增量与五年前经济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自去年9月份打破54个月连续下降走势以来持续正增长,外贸进出口数据前低后高,划出一条逐步上扬的曲线……数据释放暖意,不断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势头。

这是一份传递决心的成绩单——2016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4.6%,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6%,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简政放权等政策推动下,创业创新热情高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

这是一份温暖人心的成绩单——2016年,新增一千多万人口告别贫困,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百姓共享越来越多的发展成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发展成绩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谋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领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中国将是推动2017年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月前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欧盟委员会等多家境外机构也陆续发布报告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