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8 15:23

全国人大九届一次会议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98年3月5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共有代表2980名。九届全国人大增加了重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2个代表团,故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分为34个代表团。

第九届全国人大共收到议案830件,议案总数居历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首。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26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804件。

会议听取了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鹏总理在报告中总结了五年政府工作的体会: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第二,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三,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第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我们将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九个五计划,开始实施下个世纪头十年的发展计划,进入和建设小康社会。

会议分别听取了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向大会作的关于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改革后国务院部委由原有的40个减少为29个。

会议通过选举决定,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选举江泽民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李鹏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胡锦涛为国家副主席,朱镕基为国务院总理。

会议对新一届政府的任务作了具体规定。朱镕基总理将其概括为“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一个确保”即:必须确保今年(1998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达到8%,通货膨胀率小于3%,人民币不能贬值。“三个到位”即:三年左右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本世纪末实现中央银行强化监管,商业银行自主经营;三年内完成中央政府机构改革。“五项改革”即: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投资融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和财政税收制度改革。朱镕基总理强调,科教兴国是新一届政府最大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