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明:艇长全训需要“脱层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代宗锋 李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2-28 03:31

艇长要想独立带艇出航,全训考核就得“脱层皮”。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军队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华明在全训考核中对每一个指挥口令、每一个操艇动作严抓细抠。去年,他主导完成了多个实战课题的创新研究,这些创新战法训法在远航任务中得到实践检验。

华明在训练中。李涛摄

军队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华明——

“脱层皮”,为了拿到通往深海的合格证

■李涛 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代宗锋

2月中旬,寒潮来袭,东海某海域寒风劲吹,一艘潜艇的全训考核如期进行。担任主考官的军队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华明,带领考核组对每一个指挥口令、每一个操艇动作严抓细抠。 

战法运用、应急处置、训练组织、舰艇管理……任何一个口令下达时出现迟疑或疏忽,都逃不过已在潜艇摸爬滚打近30年的华明的耳朵。 

“艇长全训合格后,就要独立带艇出航,全训考核需要‘脱层皮’!”在该支队,已成为官兵的共识。为了拿到通往深海的合格证,本单位组织的考核一般比训练大纲规定还要严、还要细。近年来,随着远航战备巡逻趋于常态化,支队潜艇海上存在时间相比往年成倍增加,人员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训练质量效益受到一定影响。 

带着对潜艇战斗力建设的深入思考,结合舰队提出的“艇长带队、编制出航”目标,华明向支队党委建议抓紧推进此项工作。潜艇出海,不需要再从兄弟艇队抽调技术骨干,将潜艇编制出航能力建设列为支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为实现这一目标,华明认为,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细化到每一个指挥环节和每一项战术动作。一年来,他忙碌的身影留在每艘潜艇官兵的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