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丰: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1 13:36

【委员名片】郭吉丰: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巡视员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将“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省政协常委郭吉丰认真地看了又看,他说:“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浙江作为经济强省,不仅需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也需要努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形成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不断做强“浙江制造”,积极修复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郭吉丰认为,近年来,浙江省多措并举大力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成效显著。但是按产业价值链的真实定位来测算,这些“四新”经济在浙江省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和作用仍然不高。以轻纺工业、重化工业为主的传统产业,其企业数量、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资产总额、利税总额、从业人员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比重多在70%-80%之间,仍是工业的支柱、财税的源头、就业的渠道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受需求疲软、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环保制约、创新不足等因素影响,当前多数传统产业增长缓慢、回报低下、经营困难,不加快转型升级,就将面临淘汰。因此,加快修复提升传统产业新的增长动能,发挥其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蕴育催生作用,支撑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成为迫切之需。

对于如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振兴实体经济,郭吉丰认为首先应该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分业施策。

传统产业量大面广,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精准施策。重点改造提升产业基础好、市场空间大、集群特色明显、品牌影响力强、改造升级见效快的产业。在纺织、服装、化工、橡塑、纸业、皮革、金属、食品等行业择优择重确定一批,分行业制定改造提升规划或实施方案,配套出台政策措施。每个行业可以选择若干产业集聚度高、转型思路清晰、保障措施有力的县(市、区),开展重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全省提供经验、树立样板。

其次,浙江应当聚焦动能转换接续,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融合发展。要发挥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区域公共创新平台等创新载体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驱动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扩大创新产出。要加强传统产业与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等新动能的融合发展,特别是要促进其与信息化有效融合,实现互联网和传统产业双重渗透、双重影响、双重融合。

“要把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以智能制造试点项目、试点区域、试点模式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制造模式智能化转型。”郭吉丰告诉记者,在企业和产品层面要重点推进工业设计信息化、装备产品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营销模式网络化、全面管理信息化“五化并进”式改造升级,促使工艺更新改进、产品升级换代和管理水平提升。

“浙江应该加强系统设计,加快建立质量、创新、品牌和“工匠精神”协同发力的制度体系。”郭吉丰建议,浙江应该加快建立完善国家标准体系和相关法律法规建设,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努力构建全社会质量共治机制。激励创新和品牌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让创新和品牌企业得到高附加利润。大力弘扬专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实施开放战略,在全球最优配置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核心竞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