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蔡红霞:病人说她像母亲

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郭晨 王均波 刘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1 14:00

△图:蔡红霞像慈母一样护理年轻患者。朱民 摄

主人公简介

蔡红霞,女,江苏淮阴人,1965年10月出生,1980年9月入伍,现为第二六一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她30余年如一日坚守精神疾病护理岗位,用爱心仁心温暖患者心灵,用真情亲情维护患者生命尊严,帮助万余名精神疾患人员康复回归社会。2013年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第44届“南丁格尔奖”。2014年,作为基层代表出席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2016年被评为“首都健康十大卫士”、“中国十大最美医生”。两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蔡总护士长,谢谢您,是您给了我自信,让我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不久前的一天下午,第二六一医院康复大楼前,陆军某部战士小张紧握着蔡红霞的双手,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半个月前,小张因家庭变故突发轻度抑郁,到第二六一医院就诊。在蔡红霞的精心治疗护理下,他慢慢走出阴霾,顺利康复出院。

这一幕,对于在精神疾病护理岗位上工作了30余年的蔡红霞来说,已经记不清楚是第几次了。每送别一名患者出院,她的心里就像一块石头落了地,一种踏实欣慰的感觉油然而生。

作为国内精神疾病护理战线上的标杆人物,一路走来,蔡红霞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与汗水。

1982年6月,蔡红霞从护士学校毕业分配到精神病科。那时,身材瘦小的她和大多数新来的护士一样,不想告诉家人实情,怕家人担心;不愿和同学联系,怕他们笑话;不敢和患者亲近,怕受到伤害。因为在精神病科,永远不知道在幻听幻觉的支配下,精神病人会对你做出什么样的举动。

刚参加工作不久,蔡红霞就遇到了一次考验。有一天,她给一名拒食精神病人喂饭,病人怀疑饭菜中有毒,拿起椅子就把蔡红霞打倒在地,还将饭菜扣在她身上,突如其来的遭遇让年轻的蔡红霞倍感委屈,眼泪夺眶而出。那一刻,是军人的使命、护士的职责让她选择了坚持。同事们将蔡红霞扶起来后,她又去盛了一碗饭,直到把这名病人喂饱。

这样的经历多了以后,蔡红霞的内心逐渐变得强大起来,也加深了她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同情和理解。慢慢地,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她总能心平气和,笑脸相对,把自己的爱心倾注到每一名患者的心田。

有一位患者入院时情绪冲动将蔡红霞打伤,但她并不计较,依旧对他关爱如初。在蔡红霞的悉心护理下,这位患者慢慢康复起来。出院那一天,他找到蔡红霞刚说了一声“对不起”就哭了起来。不久,蔡红霞还收到了他的来信:“发病时我曾打过父母,他们在气愤之下也打过我,可是在你那里得到的却是比父母还亲的爱……”

战士小周父亲长年患病,全家靠母亲种地维持生计。他怀着“军官梦”来到部队,但连续两次考试都名落孙山,家庭的重担加上落榜的打击使小周患上了重度抑郁症,产生了悲观厌世心理。

入院那天,蔡红霞对小周进行心理疏导时,发现小周很欣赏病友绣的十字绣。第二天,蔡红霞便拿来针线,专门挑了幅“拼搏奋进”的图案,从第一针在哪儿起线,到如何把握好图案的平整,手把手地教他。

“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许多坎坷,但只要拼搏进取不放弃,就有希望战胜困难实现梦想。”一句句抚慰心灵的话语,如同涓涓细流,伴随着一针一线融入到小周内心深处。半个月后,十字绣“拼搏奋进”完工的时候,久违的笑颜重新回到了小周的脸上。

从那以后,小周喜欢上了刺绣,心情也渐渐变得开朗起来,3个月后顺利康复。出院那天,小周捧着“拼搏奋进”刺绣图,作为特别礼物送给蔡红霞,他含着泪水说:“是您把‘拼搏奋进’这4个字绣在了我的心里,这份动力将让我永远笑对人生。”

为更好地帮助精神病人康复,蔡红霞带领战友创建了全军首个精神病专科医院工娱治疗中心,针对不同病人的特点,分别开设了手工制作、陶艺泥塑、厨艺操作、音乐治疗和舞蹈艺术等8个治疗室,让病人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激发潜力、展示才能、增强自信。2012年10月,蔡红霞带领康复患者参加北京市第三届精神康复患者技能大赛,获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工娱治疗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帮助万余名患者康复出院。

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蔡红霞对精神疾病患者痛苦的体会也越来越深。狂躁不安、妄想恐惧、郁郁寡欢……患者的症状就像一把把刀子刻在她的心里。

在忙碌的工作中,蔡红霞越发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只有将工作延伸一步,探索形成具有指导性的成果,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复。她自学业务书籍,查阅数万份病历,历时8年编著了80余万字的《现代精神病护理学》,先后两次出版,成为全军心理卫生人员的重要工具书;编写的《精神病科护理管理规定和护士岗位工作流程》被各大精神病专科医院列为重要参考;探索的《抑郁症护理流程效果观察研究》获军队医疗成果奖,并在全国推广应用;推行的“针对精神病合并多种躯体疾病开展联合护理会诊”获专家组高度称赞,北京市护理协会秘书长说:“这种新颖的护理查房形式,大大提高了精神病护理质量。”

由于患者的特殊性,精神疾病护理岗位可能会令很多人望而却步,但蔡红霞一干就是30余年,用奉献和坚守诠释着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大爱。因为坚守,她被广大患者亲切地称为驱散心灵阴霾的使者;因为坚守,她获得了一名护士所可能得到的最高荣誉!

冬去春来,大地回暖,转眼又到了两会即将召开的时节。作为军队精神护理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蔡红霞正在利用点滴时间开展调研,充实准备提交的建议。据了解,今年两会上,她将围绕加强军民融合推进军队医院建设发展,帮助更多的精神疾病患者康复回归社会这一主题,为强军兴军与社会和谐建言献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