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佐宏:民营经济如何翻过“三座山”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1 13:53

【委员名片】丁佐宏:上海市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

上海市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代表市工商业联合会建议,上海应着力解决民营经济面临着“三座山”和“五个方面问题”。

丁佐宏说,目前民营经济发展中还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山”,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市场准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利用产权市场培育民营大企业集团、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这五个方面问题。

“民营经济已成为上海创新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主体力量,推动和体现上海经济活力的骨干力量。”丁佐宏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上海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民营科技企业的数量,占全部科技企业的比重约94%,近半数的专利授权量由民营企业获得;民营企业新增就业的人数占全市的比重超过七成;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税收占全市的比重已达到33%。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丁佐宏介绍说,对于民营企业最关心、最迫切的融资、用工等议题,上海成立了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市工商联搭建的融资、法律、科技、信息等服务平台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但丁佐宏表示,经过调研,对于“五个方面问题”,上海或多或少仍存在。

“我建议,上海首先应完善制度安排,增强民营企业投资的有效感。”丁佐宏说,“一是加快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引导民营经济参与到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垃圾分类等民生事业。二是继续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相关制度,鼓励政府部门转变思想观念,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他特别提到,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中 “建筑业审批制度改革”、“窗口零拒绝”等经验值得积极推广,可以更好地提升政府服务效率。

为优化政策设计,增强民营企业政策的获得感,丁佐宏提出,在出台涉及行业、企业发展的政策前,广泛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让相关实施细则简便操作。“同时在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扶持的操作中,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公平待遇,并探索建立民营企业招投标、政府采购保险机制。”

近年来,月星集团作为上海市非公经济发展的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互联网+”、“脱虚向实”等精神不断探索行业及企业发展新路。以“家居茂”和“环球港”为代表的月星旗下业务不仅在环境、业态、服务等方面做提升,更利用最新的互联网应用,打造线上智慧商业。而由月星投资,即将开业的位于新疆喀什的南疆环球港最大亮点就是,既满足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国家的商业消费需求,通过VR、AR以及全息投影等互联网高科技应用同步连接上海、江南以及淮海环球港,“触摸”、选购大城市的时尚潮牌,更好地做到“虚实结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