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会发展所有领域

来源:人民网作者:王雅慧 麦正伟责任编辑:刘敏
2017-03-01 15:06

【代表名片】旺堆: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

“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是林芝市最大特色和最响亮的名片,也是林芝市最大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在谈到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时说,林芝市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组成部分,是青藏高原的“生物基因库”,全国水力资源富集区,世界旅游目的地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林芝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建设“美丽林芝”战略,坚持绿色富市、绿色惠民,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

“我们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基础上,大力挖掘生态潜力,激发生态活力,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具有林芝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旺堆说,林芝市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严格环境准入,实现“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以节电、节水、节油为重点,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减排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淘汰全市燃煤(薪)锅炉,提高新型清洁能源普及率。

旺堆表示,下一步,林芝市委、市政府将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坚守生态保护底线。一是重点实施防沙治沙、“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两路”景观绿美化、万亩防护林等生态体系建设,到2020年新增人工林地2.2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7.92%。二是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健全生态补偿机制,鼓励和引导各族群众通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增收致富,不断巩固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果。三是强化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倡导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各族群众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到“十三五”末,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0.4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6%以上,保持林芝天蓝、地绿、水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