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加强监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人民网作者:肖姗责任编辑:刘敏
2017-03-01 15:13

【代表名片】林林:江苏省人大代表

虚假广告、违禁广告、强制推送……互联网广告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各种乱象也已经成为困扰网民的突出问题。省人大代表林林呼吁,针对当今最为流行的广告传播形式,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广告的监管,真正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当前,互联网广告存在虚假违法广告、低俗广告、隐性广告泛滥,事前审核制度难以严格落实,侵犯消费者隐私等严重问题。”林林说,有的利用网络监管治理漏洞大肆发布虚假违法信息,售卖违法商品,危害社会;有的网游平台、视频网站,广告内容不堪入目,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的大量制作隐性广告,躲避网络监管,欺骗消费者;有的采用特定技术收集、记录,甚至转卖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对消费者实施网络监控,严重侵犯消费者隐私。

为做好互联网广告监管治理,林林建议,要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及时建立健全配套、可操作的互联网广告监管治理工作制度,明确界定不良广告鉴定标准,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工信、公安、新闻出版广电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职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协同治理体系。要加强监管治理能力建设,变“人工监管”为“智能监管”,将监测数据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建立健全互联网广告主体的身份核实机制,打造自动识别违法信息的网络广告监管系统,实现“以网管网”。“要加强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媒介素养教育,降低不良广告的误导,提升消费者对违法广告的辨识能力,强化维权意识,形成全社会打击不良广告的合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