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潜峰:建立环保监测、监察信息公开平台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1 15:40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天下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潜峰提案建言:通过建立环保监测、监察统一信息公开平台,促进大气污染治理,早日建成美丽湖北。

当前,湖北已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但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仍有诸多不足。“环境信息公开是公众参与环保的基础,是提升环境保护公信力的重要保障。” 陈潜峰表示,近年来,中央和湖北多次出台相关条例和办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程度越来越高,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但在湖北省各地的环保局官网上,环保监测、监察等信息公开做得并不好。

其主要表现在:各地环保部门官网对污染物监测数据、排污许可证、环境影响评价及行政处罚等监测、监察信息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规范。“这与政府推动信息公开的政策与倡导不符,直接影响到公众对此类信息的获取,不利于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与污染监督。” 陈潜峰说。

为何会出现这些问题? 陈潜峰分析称,这主要因为环境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环境信息公开渠道不畅通和监督不完善。如一些县级环境保护部门尚未建立信息发布机制,或者已经建立起的,又缺乏可操作性;部分环境保护行政负责部门欠缺信息公开的基本意识,不履行职责;外部监督力度有限,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的单位实施效果不够理想等等。

综上所述,根据环保部门垂直管理改革方针,陈潜峰建议湖北省环保行政部门建立全省统一的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将各地市环境监察、监测、排污许可、环评公示等公开信息进行统一公示及监管。如将环境表现力作为企业社会信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对失信企业进行惩戒……期待早日实现碧水蓝天,建成美丽湖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