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两会:“一带一路”成今年“热词

来源:新华社作者:常天童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2 07:53

2月27日拍摄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日月如梭,冬去春来,又到中国“两会时间”。两会这一中国国内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已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

今年的中国两会尤为吸引外媒注目: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反全球化”暗潮涌动,中国会如何坚守多边主义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世界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

聚焦经济——关注推动全球增长

“我们的读者尤为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因为这两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年全球贸易和投资规模。”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卡姆哈维曾于2015年前往中国报道两会,当年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道两会的规模令他印象深刻。

塞尔维亚记者亚历山大·诺瓦契奇曾常驻中国长达13年之久,虽然如今已经退休,但他仍然关心今年两会上的经济议题。“中国大型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在世界上修建的大桥和铁路……中国的发展值得整个世界关注。”

在南非独立传媒专栏作家弗穆利·维基萨看来,经济建设是非洲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经济增长也是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他说,相信中国经济今年依然会推动全球整体增长。非洲国家将从中国两会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号。

俄罗斯塔斯社驻北京的记者罗曼·巴兰金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影响邻国和地区国家,也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制造”的字样在世界早已司空见惯,而世界也已经开始习惯“中国创造”和“中国资金”。

“多年来,世界都惊讶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尽管遭遇内外各种困难,中国政府并没有放弃一些大型倡议的落实,例如‘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事关许许多多人的福祉。”巴兰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