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年,习近平在两会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3 11:19

这四年,习近平在两会上

每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讲话,总是备受瞩目。一些重要信息和主张,常首先从他“下团组”讲话中释放出来。

比如“三严三实”的要求,是2014年3月9日,他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提出。“亲清”政商关系的提法,是2016年3月4日,他看望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

一个规律可循。过去4年的两会,每到3月4日下午,习近平都会参加全国政协的一个联组会讨论。 次日下午,他会在自己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6日至10日之间,他会参加3个省份代表团的审议。两会后半程,他会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八大以来的4次两会上,习近平都有哪些重要讲话?本报进行了梳理摘编。今年两会,今日启幕。让我们期待和聆听习近平最新讲话。

二〇一六年三月八日,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013年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重大战略

时间:3月4日下午

事件: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时间:3月5日下午

事件: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时间:3月6日上午

事件: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

要进一步做好攻坚克难、艰苦创业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大力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关心生活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时间:3月8日

事件: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

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抓住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这一工作重点,使我国经济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增强后劲。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

时间:3月9日上午

事件:到西藏代表团参加审议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高度关心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时间:3月11日

事件: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时间:3月17日

事件: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