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对军改,听听军队人大代表的心里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张放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08 06:53

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王方代表——

合心合力,当好改革的“助推者”

在王方的印象中,从去年到今年,关于改革的教育一直在进行,大家都对改革的议题十分关心。上会前,随着“脖子以下”改革陆续展开,王方所在团已经开改,也有了新的编制,目前工作已按照新编制运行。

作为战区直接管辖的部队,王方所在部队的调整改革力度非常大。“去年是战区部队工作的开局之年:起步之难,难在没有先例,难在要面临众多新情况新问题。”王方告诉记者。

“从军区到战区,虽然只有一字之变,却蕴含着质的飞跃。”这是王方一年来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她觉得,改革并不是把人集合在一起工作那么简单。合编,更要合心合力。刚到战区工作时,因为身着不同颜色的军装,很多同事接到与其他军种部队相关的任务,都产生过“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念头。战区党委很快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战区所属部队开展合编合心合力教育,帮助大家融入战区角色,以“一盘棋”的理念、“一家人”的情感,投入到崭新事业中。

王方介绍说,这次她所在部队进行了重新整合,组成了新的信息保障体系。“就我们团而言,改革从字面上看是编制体制的调整,实则是对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王方说,“首先,从思想上看,要求我们坚决听从指挥,牢固树立随时打仗、随时出动的任务意识。其次,从军事训练来看,必须充分掌握指挥链路的性能特点,在平时的训练中要去找问题,抠细节,使装备和人融为一体,真正做到‘靠得住,通得好’。”

对于战区部队官兵来说,调整转隶是一次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好机会,将产生1+1>2的效应。“这就好比一堆沙子,和水泥、石子、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后,就能变得无比坚硬。”王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