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无止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1 00:38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军队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军队人大代表住地餐厅,一楼是自助餐,楼上有个自助小火锅餐厅,很受欢迎。晚饭时,记者看到几位代表围坐一起涮火锅,众多食材在滚烫的水中“融”为一体,大家边吃边聊,不时碰撞出思想火花。

“融”也是解放军代表团小组会上大家发言的热词。下午的小组会,除了审议民法总则草案,许多军队人大代表将话题聚焦到了军民融合上来。

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相关法规建设和完善步伐也要提速。一位来自战略支援部队的代表关于“大力加强军民融合法规建设”的建议,非常有代表性。

这位代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行有效的200多部法律中,涉军法律及相关条款多达100多部;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中,涉军条款也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但相关法规存在分散多、集约少,管理多、服务少等问题。”他提出的四条建议言简意赅,条条是“干货”——在宪法层面确立军民融合的顶层体制,在《国防法》中单列和增加相关内容,研究制定《军民融合促进法》,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存、废工作。

解放军代表团各会务小组的同志,今天一整天都在忙着收集代表们的建议,桌子上摆放了厚厚一摞。这些建议中,涉及军民融合的占了相当大比例。

随着改革强军稳步推进,代表们提出的加强军人权益保障、加强军人优先优待优抚制度落实、加强文职人员制度建设等建议,很有针对性;新一轮科技革命为融合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代表们关于卫星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强化无人机监管等建议,兼顾了“安全之盾”与“发展引擎”的双向促进。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继贤委员作了题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思考与建议》的大会发言。他的关于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实施的发言,引起与会委员的高度关注。

“融”无止境。最近几年的两会上,军民融合是军队代表委员讨论最为集中的话题之一。他们的发言掷地有声,建议切中要害。随着一项项融合举措落地生根,军地双方获得感越来越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