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打击涉军造假,看谁敢动冒充军人的歪脑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1 11:22

【两会讲武堂】

涉军造假,这样的“李鬼”最危险

张凤坡

最近,央视播放的《重拳出击——打击假军服行动纪实》纪录片引起社会关注。这几年,假证件、假军车、假军人、假军服等涉军造假违法犯罪活动时有所见、时有耳闻,不仅扰乱社会治安,而且败坏军人形象。

去年底,新浪微博用户“军火韩美美”在网上高调出境,不仅姓名牌、资历架、兵种标志齐全,而且佩戴显示“军委政治工作部”的臂章,并留下了军线电话。在网上以军人身份热炒的还有号称“美得惊动了党中央”的“第二炮兵文工团一期士官刘园园”,以及27岁就拥有上校军衔的“总参一姐”微博博主“任婕”。

这些“李鬼”个个身穿新式军服,军官证、士兵证等证件齐全。对于“军火韩美美”等人来说,身穿帅气军服,冒充军人身份,除了崇拜军人,追求新奇刺激,即便没有其它居心,但给军队、军人带来的损害都是不可估量的。

人民军队向来注重树立良好形象。新中国成立后,社会敬仰军队、仰慕军人成为一种风尚,解放军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军绿色是城乡青年眼中最流行的颜色,很多女青年的择偶标准就是“嫁人就嫁解放军”。军人给人的印象是:英勇、果断、善良、阳刚。

然而,一些社会不法分子却打着军人的旗号破坏社会秩序。2013年11月5日,5名身穿军服的假军人来到山东省苍山县公安局,冒充“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高级官员和警卫员,对在场的公安人员进行诓骗。像这种冒充军队人员、甚至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到地方单位招摇撞骗的新闻时有发生。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一己之私,这样的人岂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假证件之所以泛滥成灾,一方面是制假成本低,暴利诱惑使然,另一方面是军人有诸多的社会优待政策,持军人证件可以换取经济利益。云南省某地在旅游景点和高速公路收费站,每年都能查到数百件假军车牌、假军残证、假介绍信。一些人为了蝇头小利置律法于不顾,最终祸殃自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