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的“休息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2 02:29

代表的“休息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化迪    

今天,人大休会一天。

两会议程紧张,每一刻都很珍贵,但时间再紧,大会仍安排了一天的休息时间。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唐宏代表知道这个理,但还是一天没出门。他要沉下心来,准备一份关于通过模拟仿真技术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效益的材料,想用尽量短的时间和平实的语言讲透这个问题。

陆军某师指导员颜建刚代表说:“军人,非常强调连续作战的精神,经常是撸起袖子,加班加点工作。不过脑力劳动还是应该时不时清一清‘内存’,大脑才能运转得更快,装下更多东西。”

时近正午,几位代表相约登上中央电视塔,环视京城风貌,“返回路上绕八一湖转一圈,下午回房间正好工作”……

休息日,是“给大脑放个假”,还是本领恐慌忙“充电”。我感觉,代表们的看法挺辩证的——

许多人都知道国防科大原教授周兴铭代表是我国超级计算机领域的老专家,可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个“时髦”的体育迷。

“你看中超、中甲,这些年总是让外援打主力,长期下去,我们自己的主力锻炼不出来,国家队成绩就上不去。我们搞科研也一样,一定要强调自主,要锻炼自己的将才、帅才……”这位年近80岁的科学家,三句话不离本行。

当日下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记者会上谈起人工智能话题。周兴铭一直很关注这个事:“人工智能发展在提速,将会把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带进到一个新阶段。我们要有忧患意识,也要给科学家创造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

圆明园,“一个太宽太阔的伤口,张在那里”。傍晚,陆军某部副营长田鑫代表从圆明园返回,带回一份沉重。

“好好的园子,被抢了烧了。战士问我,为什么咱中国人的东西,会躺在别人的博物馆里。我去看了看,知道该怎么答了。”他说。

忧患,流进军人血液,激发的,是奋进的勇气。这个休息日,我也感悟了很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