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讲武堂|小心“问题地图”把祖国领土“弄丢”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鲁晨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2 11:03

点击上图浏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网

只不过,立体国土是一回事,平面地图却是另一番情景。这些年,中国遭遇各种公共平台上的“问题地图”事件,不胜枚举。

今年1月10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了一条关于中美小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贸易机会的消息。没想到,消息配图中的中国地图缺少了台湾岛及附属岛屿、南海诸岛等部分版图。事件发生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时间对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询,要求改正配图。阿里巴巴于当天下午重新正确配图并发表声明致歉。

其实,诸如此类犯“低级错误”的“问题地图”,近年来在市场上还真不少。2016年,国家有关部门在地图市场大检查中,共查处“问题地图”253种4万余件,有问题的地图网站1000余个。

据专家介绍,现阶段我国“问题地图”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地图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如错将我国台湾按独立国家表示;漏绘重要岛屿,比如海南岛、台湾岛、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错绘国界线,将我国大片领土划到国外等。二是地图上标示了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名誉和利益的内容。

这些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这两类“问题地图”从常规纸质地图产品向电视媒体、互联网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移动端媒体平台“扩散”。而新媒体一旦登载“问题地图”,就极易引起炒作,造成恶劣的政治和外交影响。

“问题地图”不断出现,问题当然不限于地图本身的“技术环节”。比如,不该漏的漏了,是故意还是无意?是不小心还是别有用心?再如,那错划的边境线,那标错的领土色,是心里本就“无所谓”,还是被人云山雾罩设了局?虽说扣大帽子不好,但祖国领土在公共平台被“弄丢”,怎么可能逃脱一众网友的“政治问责”。

国家与国家、军队与军队力量的交锋有多种,日本军队就曾有一个小的心理战法。历史上,他们曾在军人食用的饼干上刻上中国地图,使士兵们的每一次咀嚼,都有吞食中国领土的快感。你说,这种快感里有没有政治色彩?

其实,地图是一个国家的版图,想不牵涉政治都难。如果公然在公众平台犯错,说小了是责任心不强,说大了就是缺乏政治敏感性。把地图问题说成政治问题,这当然不是给谁上政治课,一个公民如果连这点认识和觉悟也没有,是很可悲的。

“问题地图”的事,不像在自由市场上摆摊做生意,你拿粉笔想咋画就咋画,地盘多了少了大家商量着来。在国土问题上,从来没有生意,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老祖宗留下的基业,可一寸也不能从咱们手里头弄丢了。

说真的,咱们该学学李云龙,从地图上的那一段段线条,看出立体而鲜活的秀美河山来。在这些生机勃勃的地段,无论哪一分,哪一寸,都该标上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鲜明底色。

(策划:邓佑标 黄昆仑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