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两会|网友热议展现时代参与

来源:光明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3 09:24

光明网讯(记者贺梓秋)两会日程已过大半。前两日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此外,众多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和讨论,如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等,也纷纷进入网友们议论的视野。

即使与作为两会中心的北京有着空间上的距离,但在网络舆论场上,网友们也热切关注着人大、政协会议,关注着部长们的一言一行和广大代表委员们的一举一动。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政策变化,还有这个国家一点一滴的新动向、新进步。

【网友@两会】民法典照耀公民权利,网友热议展现时代参与

网友@矫健律师:《民法总则》草案终于提请人大审议了。民法,新中国一部关乎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法律,经过如此多年的努力,终于,要有一部民法典了。民法的法治理念必定影响人的信念。法治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网友@sunshine1979:此次提请审议的民法总则,源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的民法通则。民法总则与民法通则,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存在天壤之别。在一定程度上,民法通则只是粗疏地勾勒了私权利的大纲,而民法总则却可以称为私权利的总纲,是新时期公民权利“百科全书”的开篇之作和点睛之笔。这其中体现的,是我们所处时代的沧桑巨变,也是国家整体法治水平和人权保障水平的巨大变化。

网友@法制本溪: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编纂民法典是对现行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纂一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的法典。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整理;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而是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网友@星隧木鸣:作为民法人,我真诚地希望,以后你们的生活就像民法典一样,以人格权为原点,在保障自己人格尊严和他人人格尊严的基础上,拥有婚姻自由上的自由婚姻,有理性看待人生的继承法精神,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债权、物权和知识产权,享受自由而平凡的人生。祝大家在权利能力区间里行为能力永葆完全!

【网友@两会】民法典照耀公民权利,网友热议展现时代参与

英语,到底该怎么学?

网友@大果果粒儿:虽然学习英语在某种意义上是为了拼高考,而且中国的学生大多只停留在试卷上理论上,应用性很差。可也无形中督促着学生接触外语,英语是世界的通行语,现在的职业不需要,但未来的某一次场合你会感谢之前的积累,哪怕学的很渣都有可能发挥微小作用。

网友@遵义四中丁鹏:支持将英语改必修为选修,让有志于从事外语相关专业的学生选择性学习,有继续深造的基础;其他从业者只需要认得ABC,熟悉基本生活用语即可。相反,应该增加语文的比重,改革考试内容,增强语文学科审美、情感、思想性、思辨性的培养与考察。

网友@晓宇Cathrine:语言是打开世界,去了解其他文化的大门。学习英语是对大脑的一种锻炼,学习的是一种方法、一种能力,更是精神层面的个人素质。你可以像法国人一样自豪,觉得自己的母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但你千万不要跳入另一个坑——觉得只有母语是美丽的语言,其他的语言都不值得一学,不要急着把自己看世界的眼睛和耳朵全堵上。

网友@A东南雄鹰A:支持取消高考之前的全民英语,仅在大学开设外语课程,走外语职业化之路,给有兴趣和学有所用的人提供专业化教育。我们现在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学英语,多数人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学。在国家、家长、学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所取得的效果却几乎为零,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在市场经济中,简直就是原始社会的生产率,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我国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

网友@可小爬:英语很重要,但是一些和英语不相关的专业,就没必要把它作为门槛。义务教育学英语很好,但高考英语占比重太大,对于一些专业来说,远远超过专业本身需求。建议根据不同专业划分英语所占比重。这样,喜欢的人不会因此放弃英语,可以在相关专业深造;也避免因为高考和应试而讨厌英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