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黑飞”,尤其要管住军营上空的“不速之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刘航
2017-03-13 15:52

【两会讲武堂】

治理“黑飞”,尤其要管住军营上空的“不速之客”

■董栓柱

近年来,关于遥控小型飞行器飞到军营上空的消息多次被报道。

据统计,仅2016年下半年,某舰队就处置了7起小型飞行器拍摄涉军影像的事件。这类事件中,有的属于误入,有的则是有意拍摄军营设施。无论如何,这些出现在军营上空的“不速之客”,均干扰了部队正常的训练管理秩序,威胁到营区安全。加强对遥控小型飞行器使用的管理,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当前,我国遥控小型无人飞行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已经广泛应用于军事、警用、城市管理、农业、抢险救灾、新闻视频拍摄等多个行业,不少航拍、航模爱好者也纷纷加入到使用行列,“航拍热”和“飞行热”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遥控小型无人飞行器不仅能在专业的厂家购买,还可以直接从网上邮购,一些非专业级别的尽管价格低廉,但具有良好的远程操控性能和飞行能力,有些还具备拍摄和信息传输功能。从有关网店的出货品种和数量来看,我国遥控小型无人飞行器的保有量已达到相当规模。随着应用范围和购买群体的扩大,遥控小型无人飞行器“无序乱飞”的趋势,需要引起警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