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两会:中国逆势“开放”更具分量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4 09:29

央视网消息:每年的两会,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透过两会,看中国的改革力度和开放发展布局,已经成为驻华使节们的必修课。今年两会,驻华使节们又有哪些观察和判断?

冰岛驻华公使衔参赞鲍德松能说一口流利中文,对中国的情况也相当熟悉。两会期间他最关注的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1.6%,这个数字是继2015年首次突破50%大关后,又一次增长。

冰岛驻华公使衔参赞鲍德松

冰岛驻华公使衔参赞鲍德松:这其实反映了中国经济(改革成果)和社会的变化。我可以告诉你,所有的外国使节都很关注这些,因为这些都会对我们自己国家以及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作为今年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要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内容,引起了驻华大使们的高度关注。

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

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我们不能缺席“一带一路”,也希望能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因为它将关系到整个地区和沿线国家的包容性增长和稳定。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我把它视为中国外交新时代的来临,中国正在逐渐承担起与其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规模相适应的国际责任。而且中国提倡以建设性和开放的态度来发展与他国的关系。

许多驻华使节们都对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如数家珍。其中,他们最关注的是“开放”。尤其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遇阻的当下,中国两会传递的“全方面开放”信号,对他们而言,要比以往更具分量。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让我们备受鼓舞的是,中国将为外国企业投资造更好的环境,这对外国投资者,尤其是西方国家投资者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中国也将会一如既往欢迎外来投资。同时中国也将继续成为一个对外投资大国。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中国的开放是面向所有人的,包括非洲国家在内,我们都很高兴,中国的开放是十分成功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