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披露:习近平总书记2013-2017两会时间全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张旭东、罗宇凡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15 20:42

从人民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全纪实

春天的盛会又一次奏响时代的强音。

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辽宁、四川、新疆、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从十二届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面对面听取230多位代表委员发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未来,带领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阔步、奋力前行。

一诺千金的职责使命

“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4年前,2013年3月17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掌声雷动、群情振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时间飞逝,言犹在耳。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一声声关怀备至的询问,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指引……全国两会,国家最高议事殿堂,见证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非凡历程,见证着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实践。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群众、勤政有为。4年来的5次会议,一幕幕交流互动的感人场景令人难忘。

这是一份血浓于水的情谊——

2017年3月11日晚上,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张灯结彩、鼓乐悠扬。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出席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欢聚一堂。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坐在总书记身边。总书记亲切地同他交流,还为他讲解现场演出节目的特色。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说,新疆距离首都北京那么远,可总书记的心与我们贴得这么近。

就在一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有一番情真意切的交流。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预定的发言结束后,他又对总书记说:“我还想汇报一件事。”

“你讲。”总书记说。

“当年库尔班大叔来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我今天见到了习主席。”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您不久前给库尔班大叔的家人回了信。他们一家人非常高兴,托我带来几张照片给您看,还让我告诉总书记,请您放心,我们当地各族群众永远记得党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真是人丁兴旺啊。”习近平总书记一边端详照片一边说,我上小学时就从课文里读到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

“他们都还生活在本地吗?还是到外边去了?”总书记问。

“多数在村里,他们都好着呢。”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