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披露:习近平总书记2013-2017两会时间全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张旭东、罗宇凡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15 20:42

很多人一定记得那幅感人至深的画面——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帐篷内,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总书记用手捧着他的小脸蛋,轻轻亲吻。

这个小孩名叫骆俊诚,如今已经5岁半了。看着照片中小家伙在芦山县幼儿园快乐地生活,总书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处于最高的位置。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从来都是最深的牵挂。

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交流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就是人民福祉。

2013年,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关心生活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4年,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2015年,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2016年,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在四川代表团、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

——扶贫先扶智,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绝不能搞数字脱贫;

——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这些脍炙人口的“扶贫金句”,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代表、委员的交流中讲出来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