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为中美关系发展创造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柳丝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7 19:01

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两国元首互动,备受世界瞩目。

世界在关注,中美元首从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为两国关系创造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沟通,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使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并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两国元首共识指引下,中美高官互访,各层级保持沟通和协调,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成功举行,两国在经贸、人文、科技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

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两位元首就友好合作深入讨论。特朗普此次访问,中方将以“国事访问+”规格接待,还有一些“特殊安排”,体现了双方对加深彼此了解和友谊的重视和期待。

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需要合作,而导致矛盾和冲突的往往是误解和误判。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要找到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世界更期待,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美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两国关系。中美两国元首每次互动都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不仅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同时也着眼于两国对世界的责任。

当今世界,地区热点频发,恐怖威胁蔓延,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审视当前的中美关系,既要抓牢双边互动需求,也要把握国际合作的方向。

中美合作好了,世界才更好。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新任主席约翰·艾伦列举了世界需要中美合作且中美可以合作的五大领域,包括经济发展、应对世界人口老龄化、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创新、资源短缺和气候变化。

艾伦认为,在21世纪,在共同应对人类社会所面临一些紧迫问题的时候,“美国和中国可以成为这一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领导力量”。

一个开放的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机遇,为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拓展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一个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