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夫妇同特朗普总统夫妇参观故宫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忠发 谭晶晶 潘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9 20:19

穿越时空的握手

——习近平主席夫妇同特朗普总统夫妇参观故宫侧记

季秋北京,层林尽染、五彩斑斓。历经数百年沧桑的故宫,见证中美领导人的历史性握手。

11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一同参观故宫。品香茗、赏文物、听京剧,两国元首夫妇在气势恢弘的中国古建筑群中,亲密互动,感受中国悠久历史,体会中国文化底蕴。

始建于1406年的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构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最多、来访观众最多的博物馆。作为凝聚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文化成果精品的殿堂,故宫有着独一无二的地标意义和文化象征。

这是特朗普总统中国之行的首场活动。40分钟前刚刚抵达机场,特朗普总统夫妇即应邀而至,赶来故宫同习近平主席夫妇会面。

阳光铺洒在故宫的黄瓦朱墙。西华门附近的宝蕴楼,因曾藏有沈阳故宫、承德避暑山庄转移过来的众多珍贵文物而得名。

15时20分许,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在这里迎接特朗普总统夫妇。“一路都顺利吧。”习近平主席亲切问候。两国元首握手寒暄,随后并肩走进这座红白相间的西洋特色建筑。

这已是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第三次会面。从初次相识美国海湖庄园,到德国汉堡双边会晤,其间还有一次次通话、通信,两国领导人已经建立起良好的个人友谊。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撰文称,特朗普参观故宫将给访华之行加上“特殊的色彩”,增进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

宾主落座,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品尝大红袍,再次欢迎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之际访华。特朗普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称赞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习近平主席回忆起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面的场景。“感谢总统先生和夫人的周到礼遇、细致安排,我们在那里度过了愉快时光,难以忘怀。”

特朗普总统还带来一份特殊礼物:外孙女阿拉贝拉通过录制的视频向习近平主席夫妇问候。演唱儿童歌曲《我们的田野》《我的好妈妈》,背诵《三字经》及唐诗《望庐山瀑布》《早发白帝城》,身穿旗袍的阿拉贝拉用中文绘声绘色地表演。在海湖庄园,特朗普总统曾特意安排外孙女与习近平主席夫妇见面交流。

习近平主席夫妇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大有进步,可以打“A+”了。“阿拉贝拉已成为中美友好的使者,希望她也能有机会来中国。”

会客厅古色古香,茶韵悠长,暖意融融。习近平主席向贵宾介绍室内陈列。案几上,一幅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墨梅图》吸引了特朗普总统的目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所引诗句就出自这幅画作。

短暂茶叙后,两国元首夫妇乘坐同一辆电瓶车来到太和门。太和门是旧时朝廷正门,从这里开始,宏伟的古代建筑渐次展开,视野豁然开朗。两国元首夫妇沿汉白玉御道信步前行,依次参观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从辽阔的太和殿广场望去,宫殿愈显巍峨。黄色琉璃覆盖下的红色大殿,与蓝天相映成辉,红黄蓝恰是色彩中的三原色,反映中国皇家建筑“天人合一”思想。习近平主席夫妇与特朗普总统夫妇在此合影留念。

拾阶而上,习近平主席一边走,一边向特朗普总统介绍太和殿的历史。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单体木构殿宇。明清两代的重大典礼以及春节等节日庆典都在这里举行。特朗普总统听得非常认真,称赞故宫布局宏伟,感叹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历史文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灿烂文明,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几十年来,故宫红墙内不断上演着文化瑰宝重获新生的故事。习近平主席特意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来到坐落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的故宫文物医院参观。

这是全世界第一所文物医院,200多名文物修复专家在此为院藏的180多万件文物“治病会诊”、“延年益寿”。一件件被岁月侵蚀的瑰宝,在文物修复专家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重现昔日光彩。

文物保护也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文物医院入口处展板前,两国元首驻足观看,积极评价中美两国在文物修复方面开展的广泛、深入合作。

室内,文物修复专家们正在紧张忙碌。在修复后的铜镀金嵌料石升降塔钟前,专家启动开关,随即传出清脆悦耳的《茉莉花》旋律,钟表上的铜镀金塔随着音乐层层升起。

古字画装裱修复、古书画临摹复制、青铜器修复及复制、古代钟表修复,中国的传统文物修复技艺让特朗普总统大加赞赏。

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体验书画装裱工序的关键一环——托画心。两国元首夫妇在专家演示下,一步步完成这道工序,并一起向大家展示,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金龙凤冠、红宝石梅花盆景、金编钟、剔红云龙纹天球瓶……文物医院展示的稀世珍宝让特朗普总统夫妇目不暇接。

兴趣盎然,意犹未尽。两国领导人走出文物医院时,已是夜幕降临。华灯映照下的紫禁城,更显幽雅静谧。宾主来到畅音阁,沿途欣赏景泰蓝工艺精品和制作技艺展示。

习近平主席提议特朗普总统夫妇体验景泰蓝花瓶的制作流程,共同完成“点蓝”。矿物颜料细末晶莹透亮,中美元首夫妇用蓝枪铲取釉料填充在已经粘好丝的铜胎上,一片片花瓣跃然而出。特朗普总统夫妇惊叹景泰蓝工艺的精致与神奇,感慨中国文化的别样风采。

灯光照耀下,畅音阁三层大戏台美轮美奂,气势宏大。中美两国元首夫妇在此欣赏国粹京剧表演。精彩剧目《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依次登场:身穿鲜艳戏服的小演员惟妙惟肖展示唱念做打等基本功和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棍花、小翻、前扑,“孙悟空”与“群猴”在花果山嬉戏打闹;婉转的唱腔,细腻的神态,贵妃醉酒赏花的形象印刻在观众心中。

演出结束,两国元首夫妇与演员们合影,定格下这美好的瞬间。

“表演太精彩了!我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领略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魅力和其中蕴藏的智慧。我在这里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时光。”特朗普总统说。

4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气氛融洽。临别时,特朗普总统夫妇再次感谢习近平主席夫妇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期待访华取得积极成果。

不远处,景山万春亭灯光闪烁,长安街车流穿梭、流光溢彩,北京的“古”与“新”在夜色中融为一体。

故宫,成为中美元首历史性会晤的时代见证。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