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整装待发:可将6吨货物送往空间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余建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8 09:07

龙飞船

商业货运飞船,成为空间站货运的补充力量

记者:目前服役中的太空货运工具各具哪些优势?

杨宇光:除了进步号货运飞船外,国际空间站在最初的设计中非常依赖航天飞机,但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单靠进步号货运飞船无法满足重量超过400吨、拥有6名常驻航天员的国际空间站的运营。在这种情况下,欧空局的自动转运飞行器ATV和日本研制的HTV,成为国际空间站货运补给的重要补充。

欧洲的ATV重量超过20吨,可以为空间站运输约8吨的货物,加压货舱拥有48立方米的巨大容积,重量和货运量在已有的和正在研制的货运飞船中都是最大的。

日本的HTV的空载重量约10.5吨,可以将6吨重的货物送往国际空间站。不过,与进步号和ATV不同,HTV不会自动与空间站对接,而是飞到空间站附近,由空间站的机械臂将其“抓捕”并停靠在国际空间站和谐号节点舱的靠泊口上。这在设计上极大简化了交会对接系统的设计。在所有的货运飞船中,HTV拥有最大的舱门,可以将国际空间站标准机柜直接从飞船中转移到空间站内,带来了很多的便利。

记者:龙飞船为什么如此引人关注?

杨宇光:龙飞船由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自主研发,飞船的加压舱能够实现回收并重复使用,这也使得龙飞船成为第一种具备大量货物下行能力的货运飞船,货物上行能力大约3.31吨,同时具备将2.5吨货物运回地面的能力,并且可以灵活地配置加压舱和非加压舱的货物比例。

在2010年和2012年完成两次技术验证飞行后,迄今为止龙飞船为国际空间站执行了11次货运任务并成功10次。2015年6月28日因为猎鹰9号火箭发射失败而损失了一艘龙飞船。2016年猎鹰9号火箭在发射台上惨烈的爆炸也拖延了后续补给任务的进行。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商业航天时代如何在低成本的同时保证高可靠,依然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当然,除了太空探索公司,美国的轨道科学公司以及重组后的轨道ATK公司自主研制了安塔瑞斯运载火箭和天鹅座货运飞船,在一次试验性的飞行后为国际空间站执行了6次补给任务并成功5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