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威信从哪来,非权力影响力很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钰淞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4:45

看到化学武器弹体的第一眼,四级军士长胡建明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

2016年11月,某部防化营官兵,被上级抽调参加清理侵华日军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任务。这些“罪恶而危险的东西”在地下已经埋藏了几十年,锈迹遍布弹体,是否会发生泄漏甚至爆炸?谁也拿不准。

“我经验最丰富、技术最熟练,谁都别和我抢!”部署任务时,胡建明第一个“抢”任务。而在下士刘畅的印象里,胡班长是出了名的“不爱抢”:立功受奖,他主动往一边站;春节探亲,他把机会让给有急事的同志;就连晚上洗热水澡,他都等到最后一个……但面对这个“生死任务”,胡建明罕见地争红了脸。

测量弹体、采集毒剂样本……胡建明像对待婴儿一样轻手轻脚,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惊醒了“它”。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汗水已经湿透了他整个衣背。“说一点不害怕那是假的,但这里我兵龄长,又是班长,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呢?”事后,刘畅问胡班长是否害怕时,他如是说。

“在生死考验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这样的士官谁不心生敬佩?”正是由于这种冲锋在前的精神,胡建明在连队里有着很高的威信,说一句顶一句。在该部,像胡建明这样有“影响力”的士官为数不少。官兵们说,之所以对他们心悦诚服,不是因为这些士官有多高地位、多大权力,而是基于他们的“非权力影响力”。

“非权力影响力是一种个人基于自身素质形成的影响力,与权力影响力不同,它既没有正式的规定,也没有组织的授予,而是以个人的品德、能力、感情等因素为基础形成的。”该部领导谈到。随着时代变化,士官群体在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生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把他们的“非权力影响力”汇聚成强军兴军的共同“正能量”,是一线带兵人必须思索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