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谋集训实现“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1-04 15:10
温立新带领徒弟们一起研究地图数据。

2005年隆冬时节,燕山深处某复杂生疏地域,原北京军区首次复杂条件下编组式军事测绘综合保障演练正酣。部队机动至某山区时遭遇敌军强电磁干扰,通信信号中断,各部队指挥员果断下令启动备用网络,各部队按预案启用备用通信网络传递文书,上报作业成果。

作为原北京军区第15期测绘参谋集训的总负责人、综合保障演练的总导演,温立新此刻正在指挥帐篷内给各个单位出着花样百变的难题,目的就是为了在以集团军作战行动为背景的条件下,彻底的检验学员的战时测绘导航保障能力,让来自基层的同志真实的感知战时首长机关开展的工作,以期在回到工作岗位上能更好的为作战服务。

当时参训的40多名学员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眼中的全能教员是来自刚刚组建不到一年的测绘信息中心,更没有人知道这个精于作战的测绘专家在几年前也是一名来自作战部队的测绘门外汉”……从测绘导航保障基本业务、标图、多媒体制作、沙盘堆制到军事地理分析报告的编纂、测绘导航软件及装备的使用以及地图管理发放,温立新把每一个学习内容都紧贴作战来讲解。在他眼中,无论平时保障多么得力,战时不能为首长机关擦亮眼睛,一切都等于零。为了能在全区培养一批测绘尖兵,温立新以作战为第一需求,使出浑身解数,针对不同学员分层施教,对有专长的学员进行针对性培养。

温立新在科室为大家讲解测绘信息数据与作战指挥的关系。

某师作训科参谋小李就是这次集训的受益人。小李原是测绘专业的本科生,测绘理论根基很牢固,但是动手能力不足,针对这类情况,温立新重点开设沙盘堆制、识图用图等实操课程,真正意义提高了动手能力,使小李等人把测绘勤务保障全要素技能掌握到基本水平,使他们对战时测绘导航保障地位、作用、内容、时机、手段方法等有了全方位的了解。

现任某部作训科科长的小周来参加集训时是一名基层排长,虽然不是测绘专业毕业,但在集训过程中谦虚好学。为了让热爱测绘的学员弥补先天不足,温立新专门开设了基础理论课程,结合实际工作讲理论,穿插作战需求讲实例。在讲到多媒体制作时,温立新摒弃了传统的授课方法,不是填鸭式的告诉大家怎么做,而是找到成型的多媒体片子,通过解剖麻雀式的分析来告诉大家,怎样从作战思想和实际应用的角度上,达到更好的效果,直观的告诉学员们,在战时测绘导航保障中,不一样的着色、不一样的字体字号会有截然不同的感观。带着沉甸甸的收获,集训结束后,小周回到单位当了一名参谋,不断在测绘岗位锤炼自己,现在已是部队测绘导航保障一线的骨干力量。

张立培、特约记者张坤平 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