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耀世界经济航船的灯塔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19 05:44

照耀世界经济航船的灯塔

——解读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崇高而博大的情怀,丰富而深邃的思想,生动而扎实的阐释。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在眼下国际风云变幻、西方保护主义思潮泛起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在演讲中就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困境等问题宣示了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航船指明了前进方向。习主席同时阐释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关系,表明了中国破解难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路径。

国内外专家认为,习主席的演讲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世界发展的信心。

力挺全球化

展现智慧与勇气

当今世界,问题丛生。有些人认为问题都出在经济全球化上,主张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对此,习主席明确指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说,习主席这次讲话是中国领导人在一个全球公共平台上首次系统阐述中国对全球化的理解,充分体现了习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智慧与勇气。

“习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就世界问题的根源发出了中国声音。这个讲话标志着中国从参与者向引领者方向发展,不论是对全球治理也好,还是对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也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国际舆论十分关注习主席在全球化问题上发出的积极声音。欧盟媒体EurActiv网络版刊文指出,当世界领导人齐聚达沃斯试图厘清近来经济和政治动荡的症结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支持全球化做出了积极努力。“中国在达沃斯表明,它愿意担当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引领者”。

纵观人类历史不难发现,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它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以及各国人民的交往。

与任何事物一样,经济全球化进程并非十全十美,也存在不足之处,给世界带来了一些新问题。但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

既然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不是来自全球化,那么从何而来?为此,习主席把脉世界经济,指出三大突出矛盾: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此基础上,他对症下药,提出打造“四个模式”: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现在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治理不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贡献,以及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发达国家内部出现了一些贫富不均的问题。

“所以,习主席提出了创新驱动,改善全球治理结构,让发展中国家能发出更多声音,让全球化能够推动全球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不仅是富人得到好处,普通民众也能得到好处,”林毅夫说。

阐释中国道路

彰显自信与担当

习主席在演讲中还阐释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他指出,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习主席以一系列坚实的数据为依据,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他以充满自信和包容的姿态告诉世界,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在法国知名汉学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看来,当一些西方领导人不断鼓吹保护主义时,习主席却坚持了国际主义、多边主义和多极化的立场,这是符合时代要求的选择,把中国的形象和全球地位带到了新的高度。

作为中国推动各国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倡议自习主席提出以来,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已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习主席在演讲中还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可以说,在世界经济面临困境、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以长远眼光和切实行动展现了大国的时代担当。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能源与亚洲问题专家艾哈迈德·甘迪勒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通过促进各国合作来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良好模式,受到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欢迎。

“在欧美近来出现一些意外事件后,大家以为全球化快不行了,因为欧美国家过去是全球化的推手,现在却在往回走。但由于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化发展获得了新动能,”阮宗泽说。

他认为,“一带一路”就是下个版本全球化的催化剂。全球化的实质是开放包容地发展,而“一带一路”正是倡导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它所推动的是联动式的发展,以及机遇与红利的共享。“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是全球化处于困难时期,推动全球化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催化剂,这就是中国的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执笔记者:赵卓昀、陈静;参与记者:周珺、邓茜、韩冰、应强、刘洪德、王雪、桂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