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你对这一国家战略有新认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川信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4 03:01

怎样用好这个强大助推器

——军营内外热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中的军民融合

■解放军报记者 董 强

点题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现代化”无疑是一个重要关键词、高频词,全文共计出现47次,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如今,伴随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军营内外结合具体实践,就这个话题展开热议,给人以诸多启示。

1

认清现代化呼唤什么

三重定位再看融合

今年7月,空军装备部“开闸放水”,122家优势民企步入空军战机修理行列。这让地方党政领导和许多民企人倍感振奋,但困扰一些企业的是缺乏有影响力、公信力的战略投资平台。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顾淏与其所在军民融合投资团队的同事们,闻讯后紧跟上来,通过资本运作及时提供支持,达成了军地三方乃至多方共赢的效果。顾淏借此讲述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离不开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参与,用好军民融合这个强大助推器,军民就一定能共同受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就一定能比翼齐飞。

国家战略连军营。眼下,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军民融合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列为七大战略,鼓舞了更多军民。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火力连指挥班班长、士官长党永军说,连队奉命整编重组后借力驻地“军民融合”的势能,战斗力“噌噌”往上长,如今部队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国家战略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使命任务——从这三重定位再看军民融合,广大军民越看信心越足,越看方向越明。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分析化学实验室主任刘石磊表示,军民融合只要积极主动回应“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强国强军”时代要求,就一定能强力助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

瞄准现代化如何推进

四个方向大有可为

有一个细节,给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退休干部张子利留下了深刻印象:2016年9月14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后的第二天,青岛企业家孙茂余就安排他的团队分赴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主动与军方对接洽谈,开展融合业务。

“我们也应该有优秀企业家这种灵敏嗅觉!”军地专家学者表示,军事理论现代化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势必成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修课”,更需要关注现实。

从军事理论现代化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从军事人员现代化到武器装备现代化,军地双方日益达成一个共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四个方向务必牢牢抓住,抓出成效。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怎样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如何适应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怎样才算适应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要求?“这三个适应实际上就是适应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中船重工国防动员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张嘉国表示,军事人员作为战斗力构成中的最活跃因素,必然要求在加强科技领域统筹、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和加强社会服务统筹的交叉坐标上,军民融合能够主动作为、应为尽为。

山东、福建、重庆等地有关部门结合参加军方装备领域改革试点的经历学习十九大报告,对武器装备现代化有了更精准的理解。

3

牢记现代化坚持什么

五个原则把关定向

海军司令部一位参谋向记者讲述了一次“融合共享”的亲历:2013年他们要做储能,便联系中关村储能联盟,储能联盟对整个中关村、全国乃至全球的储能产业情况非常了解,成员企业实力就代表着行业水准。最终,联盟理事长分5个不同类型,找了18家企业,供他们随便挑选。

“我们非常满意!”4年多过去了,回忆这段经历,这位参谋仍然感慨不已。

怎样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路子不走偏?《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明确了军民融合必须坚持的五个原则,融合共享只是其一,其他4项分别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伴随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入学习理解,五个原则更加深入人心。

军民融合是基本方略是国家战略,还是新时代使命任务, 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国家主导只能强化,不能有半点削弱。”十九大前夕,辽宁舰又一次驶向大海,开始新一轮实战化训练。航母部队作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受益者,对强化国家主导这一原则体会尤深。

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圳华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转化中心主任黄伟说,他和同事们正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再调整、再谋划。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如今,以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成为军地双方各个领域的自觉行动。

采编札记

现代化呼唤一体化

访专家,问体会;走基层,听心声。社会各界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让记者强烈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释放巨大的理论穿透力,正在持续化为指导实践的巨大牵引力。

世界各国普遍注意到一种客观存在:在现代化进程中,生产力的指数式增长,已经使危险和潜在威胁的释放达到一个前所未知的程度。

如何有效避免这种“负相关”?怎样从根本上消除此类“潜威胁”?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和行动指南,牢牢抓住和充分发挥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只要坚定不移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就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上层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加快形成,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现代化呼唤一体化,一体化支撑现代化。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既要融入世界大潮,又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和模式。没有军民一体化,现代化就是畸形的、不完整的现代化;没有现代化,军民一体化就是抽象的、不切实际的一体化。唯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双向支撑拉动,才是一条康庄大道,才是一条辉煌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