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前哨尖兵为战斗力"吹氧助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宋子洵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6 04:22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书写新时代的新华章,边关战友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连日来,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边关哨所、万里海疆,在边海空防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祖国的前哨尖兵,边防官兵正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向党和人民诉说忠诚——坚守战位,苦练精兵。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漫画:方 汉

盛会催征鼓 哨位写忠诚

——边关战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意气风发岗位建功

奋进新时代 边关新气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强劲的脉动,更让人思考,如何在新时代交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合格答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书写新时代的新华章,边关战友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连日来,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边关哨所、万里海疆,在边海空防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祖国的前哨尖兵,边防官兵正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向党和人民诉说忠诚——坚守战位,苦练精兵。

看,那奔涌的铁流、呼啸的战机、驰骋的战舰……连接成建设强大稳固现代边海空防的钢铁长城;听,“意气风发岗位建功”已成为回荡在边关军营的洪亮音符。边关战友誓言铿锵,步履坚实,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涨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把练兵备战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平凡哨位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扎实奋斗。

解放军报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刘磊、宋子洵发自北疆某演训场——

新装备训练一线传捷报

连日来,正在北疆驻训的北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某新型远火营的战士们发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营长王晓峰无论走到哪儿,手里都会拿着一个笔记本——训练间隙、茶余饭后随手记下学习心得和感悟。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深夜,王晓峰翻开笔记本,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论述,让他想起了内心一直牵挂的事——如何让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不久前,一批新装备刚刚列装部队,因为缺技术、没经验,官兵一度没有找到“突破口”,仅弹车与火炮匹配就得耗费数分钟时间。当时正值盛会召开前夕,有人觉得保安全、促稳定是大事,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绝非一朝一夕,可以等一等……

“练兵备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晓峰坚定地说,党的十九大是练兵备战的动力源,我们不能本末倒置;练兵备战不仅要一以贯之,更要马不停蹄。

深夜里,王晓峰一遍遍回想装备操作的“来龙去脉”,翌日一早便组织大家进行新一轮“冲锋”;该营“技术大拿”李建龙多次通过电话向生产厂家请教操作要点,四级军士长王权利负责整理资料,确保理论成果第一时间送达训练场。与此同时,训练场上早已是热火朝天,口号声、厮杀声不绝于耳,王晓峰正带领技术骨干展开实践探索。

“全班用炮!”只听炮长一声令下,炮车、装填车迅速移动至对接处,发动车辆、倒车对接、挂接导轨、解脱吊臂、手动对中……顷刻间,两台装备连接到一起。

“57秒!”王晓峰大喊一声,在场官兵欢呼雀跃起来。训练结束后,他认真在笔记本上写道:“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炮车与装填车对接装填流程精简优化后,装弹时间较以往明显缩短。”

新装备训练取得突破的喜讯传来,让“军营发明家”李祥勇激动不已。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这些天,他从早到晚泡在实验室攻关新课题。

“报告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只有把学报告与干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岗位建功的动力,才能推动部队建设不断发展。”置身一堂理论学习课,李祥勇通过该旅自主研发的“战神劲旅手机APP软件”,向官兵介绍我军炮兵装备发展变化,鼓励大家争当革新能手……

“为战斗力提升‘吹氧助燃’不能有丝毫停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在工作中!”李祥勇的话,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一次夜训,李祥勇发现,火炮瞄准镜赋予射向上的座筒灯都是红色,在夜间对目标射击时,很难分清是哪门炮正在射击,瞄准手每一次操作时都要观察很久,严重影响作业速度。

“每一次看似不起眼的研究创新,都可能促使战斗力跃升一大步!”发现问题后,李祥勇琢磨得一宿没睡。训练场上,李祥勇尝试将灯泡换成6种不同的颜色,可每次当他把灯泡接到火炮上,灯丝总会烧毁。

“也许是灯泡要求的电压与火炮自带电源的电压不同所致。”经过反复试验,李祥勇终于找到破解办法,他巧妙地将火炮外接信号灯上的变压器与瞄准镜座筒灯进行连接,最终,各色灯泡没有再出现短路情况。

“一炮好!”“二炮好!”……几声洪亮的口令划破寂静。夜训场上,只见炮手利用改装后的瞄准镜座筒灯,轻松捕获目标,整体操作时间较以往缩短了近2分钟。掌声响起,李祥勇的脸上却没有笑容,他说:“练兵备战只有‘快进键’,没有‘暂停键’。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必须坚守岗位、刻苦训练,确保一朝出征,使命必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