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走形变样”的陆战,陆军如何跨越“山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游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3 02:16

现代陆战强度高,陆军必须能够“量大”。真正的陆战不会是一个旅一个师规模的拼杀,几十个师旅投入战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紧盯明天的战场推进陆军建设

■李游华

今天的陆战已不是从前的陆战,多极力量在地面、低空,甚至空中角逐,作战空间更广更高,作战节奏更快更急,作战样式更多更杂,陆战已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应对“走形变样”的陆战,陆军建设视野必须跨越“山丘”,向明天的战场聚智发力。

现代化陆军必须具备远距离快速反应能力

现代陆战空间大,陆军必须能够“远战”。集结一大片、行军一大串是陆军基本特性。正是这一特性,使远距离快速反应成为陆军的难题。美陆军应该说是远程机动能力很强的部队,号称48小时内可将一个斯特莱克旅空运到世界任何一个一线美军基地。但2003年美军首支数字化师前往伊拉克参战,却用了几个月时间。可见,远距离快速机动是陆军的难题。现代战争在“大”空间打,陆军远程快反能力不足,就会被战争甩在一旁。这就要求新型陆军必须是能够跨域、跨界作战的“远战”陆军。

现代陆战情况急,陆军必须能够“快跑”。陆军作为战场的“压舱石”力量,仅能够远距离机动不行,还必须“快”。所谓“快”,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抵达作战区域。世界强国陆军提出要形成“4天将1个旅、5天将1个师、30天将5个师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的能力”。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各国追赶的相近目标,也应该是我国陆军快速反应能力的参照系。

现代陆战强度高,陆军必须能够“量大”。真正的陆战不会是一个旅一个师规模的拼杀,几十个师旅投入战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海湾战争中,强大的美军对付伊拉克也投入了50余万人的兵力。陆军武器装备数量大、吨位重,大规模、远距离投送只能水运或铁路输送。通常情况下,一个机械化师铁路输送就需要60至80个专列。足见,强大的战略战役投送能力不可或缺。

现代化陆军必须实现与其他军兵种的高效联合

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博弈,体系“坚实”才能击垮对手,而体系“坚实”与否取决于诸军兵种的“黏合力”。一流的陆军,应该是既有彪悍的战力,更有与其他军兵种挽手作战的能力。

陆军必须是坚如磐石的战斗集体。陆军是个“大家庭”,下辖十几个兵种,诸兵种能不能联合行动成为战斗力强弱的杠杆。应多方式组织开展联演联训,如开展网上演练,通过网络将陆军支柱力量联起来,实施集中网上训,进行异地大空间网上训;组织实兵演练,在近似实战的演兵场磨砺和生成战斗力;组织“1+1”挽手训,即根据训练重点或着眼弥补训练短板,解决彼此在联合行动中的障碍,谋求“1+1>2”的战斗力。同时,应以前瞻的视野,建设由地面突击、陆航、特战力量组成的一体化部队,从源头上将陆战力量融合在一起。

陆军必须能够与其他军种一体行动。陆军有“山峰”,也有“低谷”,与其他军种联合行动,性能“低谷”可能就变成“山峰”,同频共振,生成最大战斗力。伊拉克战争中,美陆军协同最多的是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海军陆战队能攻善防、烈性十足,空降部队天女散花、垂直作战,都是陆军的战场密友。

“飞行化无人化”主导战场

徒步、机械化、信息化、无人化是陆军不断发展的路线图。铸就新型陆军,目光应投向未来,看到明天的陆战如何博弈制胜。

飞行装备成为主体。作战重心上移是未来陆战的大势所趋。陆军装备飞行化是科技发展的催生,也是新军事革命的必然结果。随着直升机数质量大幅提高,陆战形态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飞行战车、飞行士兵与直升机携手并肩作战将成为现实。

无人装备广泛使用。“低伤亡”甚至“零伤亡”是新型陆军的作战追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大量发展无人化装备。从世界军事技术发展动向看,无人机在性能、数量上获得巨大发展,小型、隐形、高速无人装备成为低空超低空侦察及作战的重要力量;无人战车、机器人取代坦克、步兵,前沿攻坚以及纵深特战等艰巨任务有让位于无人装备的趋势。

陆战形态重新勾画。先空中、地面炮火对敌毁伤,再坦克、步兵发起攻击的进攻程式,将被先无人机侦察、再远程火力打击、然后无人战车清剿的作战模式所取代。2015年12月,叙利亚军队在俄罗斯帮助下,对“伊斯兰国”控制的754.5高地,采取先无人机搜索目标,再实施火力袭击,然后机器人发起攻击的作战方式,取得消灭70名武装分子,己方只伤4人的战果,一定意义上说这就是未来陆战的雏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