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思想指引我们去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海生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19 08:41

强军思想指引我们去战斗

“大功三连”士官长 张海生

1月19日上午,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大功三连”士官长张海生作报告。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摄

我是“大功三连”的一名老兵,入伍到三连,成长在三连,是强军目标引领连队前进的亲历者,也是强军思想哺育官兵成长的受益者。连队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练就拉得出、打得赢的刀尖子。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这个战斗集体里淬火成钢,在追梦强军中书写出彩的军旅荣光。

国强军要兴,军强兵要壮,军人有奋斗有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希望有力量。2013年底我连改制换装,由装甲步兵向合成步兵转型。面对期待已久的新型步战车,我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第一次驾驶摸底考核就“败走麦城”。途中4次熄火,14个课目8个不合格,让我这个有8年驾龄的装甲车特级驾驶员大掉链子。是像老装备一样惨遭淘汰,还是驾驭新装备走向未来?我陷入了失落和迷茫。当时连队正在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学习教育,一次次触动我的内心、拷问我的灵魂。在“主席论强军”微课堂上,强军目标振奋人心,从军报国的抱负被瞬间激活,我不禁扪心自问“实现强军梦想,你尽全力了吗?”在“主席谈忧患”微讨论中,国家安全形势逼人,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不禁扪心自问“明天走向战场,你准备好了吗?”观看“主席走基层”微视频,领袖殷殷嘱托激人奋进,岗位建功的信心顿时爆棚,我不禁扪心自问“争当打赢尖兵,你练过硬了吗?”我横下一条心,坚持从零学起、从头练起,努力实现本领“升级”。寒冬的塞北滴水成冰,步战车更是冰冷刺骨,手一碰就会被粘上。我一头扎进战车,一个一个部件“捣鼓”,一条一条线路摸索,常常一练就是一整天,手冻僵了、脚冻麻了、脸冻紫了,依然咬牙坚持。新型战车科技含量高,专业分工细,涉及计算机、热学光学、信息通信、弹道力学等多门学科。我只有初中文化,对反坦克导弹、车载计算机、激光测距仪等信息化装备一头雾水。为弄懂专业术语和按键功能,就虚心向大学生士兵求教;为记住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就制作口袋书随时翻看;为尽快提高新装备操作技能,就每天收集训练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经过不懈努力,我成为连队第一个精通3大专业、熟练掌握9种武器的全能士官,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优秀士官标兵,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我们“大功三连”有句人人皆知的口头禅:“打得赢才能立大功,过得硬才能当先锋”。连队举办“士兵讲坛”,战友们谈“我最喜欢的习主席的话”,讲的最多的是“当兵是要打仗的”,议的最热的是“训练就要实打实”。在“大功三连”的字典里,最大任务是打仗,最高价值是打赢。我们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练体能、比技能、赛智能,官兵装备玩得转、信息联得通、枪炮打得准、武艺练得精。三连官兵有“三多”:鞋子烂的多、衣服汗碱多、手脚茧子多。大家说,老茧子磨出战斗力,汗珠子摔出硬功夫。在我们连,岗位有分工,精武无例外。车长专业人人训,炮长、驾驶专业轮着训,干部士官人人掌握两种以上专业技能,保证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勤务分队和战斗班排基础科目一个标准练、一把尺子考,成绩不优秀不当勤务兵,官兵个个都是小老虎。31岁的上士司务长朱金轩,在旅军事训练考核中被随机抽到,五公里越野、400米障碍、手榴弹投远等6个课目全部优秀,旅领导拍着他的肩膀说:“你这伙头军真行,炊事班里掂大勺,训练场上是大拿”。我们连军事训练年年得先进,官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劲头很足。台上常领奖、台下勤补短,每次重大任务完成、比武竞赛夺魁,我们都组织“大胜之后寻败笔”,召开班务会、连务会查弱项找差距,大家“放下奖牌,重头再来。”连队坚持问题导向,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努力做到样样精、项项强。

真正的利刃需要火的淬炼,真正的勇士必经血的洗礼。“大功三连”的大功是战争年代拼刺刀拼出来的,现在虽然远离了刺刀肉搏,却不能丢掉刺刀见红的勇气。习主席强调的“军人血性”“亮剑精神”,在我们连已铭刻脑海、融入血液,官兵困难面前敢拼、任务面前敢扛、危险面前敢上。2014年6月,连队首次组织新武器实弹射击,一名炮手过度紧张没把弹链装到位,炮弹卡在了炮膛口。处置不当,就有炮弹炸膛、炮毁人亡的危险,大家的心都悬在嗓子眼上。炮长教练员周自泳主动请缨,钻进狭窄的操作区,关保险、查故障、拆弹链,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成功排除险情。这就是我们“大功三连”的兵,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关键时冲得上,危急时豁得出。去年5月,我连一班参加“中部铁拳•勇士”比武,5个集团军的50个建制班同台竞技,展开指挥能力、隐蔽侦察、夜间射击等12个课目的综合比拼。在陌生复杂的地形中,战友们每人负重28公斤,武装奔袭53公里,连续奋战36小时,一次次挑战生理极限,一项项刷新训练纪录,一路闯关夺隘,最终斩获金牌。下士李平在翻越障碍时被铁丝网划破后背,鲜血染红迷彩服,仍强忍剧痛冲刺到终点。鲜血是英雄胆气的见证,伤疤是军人勇气的勋章。在场的战区陆军领导动情地说,有“大功三连”这样血性十足的兵,没有打不了的胜仗。

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只要习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大功三连”人人都是制胜的子弹,直射敌人胸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