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会友加强中英“一带一路”对接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林卫光责任编辑:高飞
2017-02-24 17:38

【文化走出去】

茶叶,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商品,曾经是中英贸易关系的重要载体。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今天,它仍然能够成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中英关系的桥梁。这是2月21日在伦敦参加“闽茶海丝行”西欧站启动仪式的很多中英两国嘉宾的感受。

这一活动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附近有百年历史的“董事协会”大楼举行。由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带领的20家福建茶叶企业,与英国政界、商界、媒体人士和驻英国的外国外交官见面,以茶会友,共谋合作。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省希望通过“闽茶海丝行”在伦敦的活动,让英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茶叶和茶文化,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英国的贸易交流,促进中英“一带一路”对接。

黄琪玉在致辞中回顾了中英“因茶结缘”的历史。他说,英国与中国一样,也是一个茶文化大国,在英国很多文学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关于茶文化和下午茶的描述。他本人来英国后也切身感受到英国人对饮茶的喜爱。17世纪的英国诗人拜伦在《唐璜》中曾经提到过“武夷红茶”。中国茶叶与英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400多年前。当时,以武夷红茶为代表的福建茶叶经海路销售到英国,受到人们的青睐,影响到整个欧洲,人们聚会时都以饮用中国茶为时尚,武夷红茶一度被誉为欧洲的“饮料之王”。

黄琪玉说,回往历史,中英茶叶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承载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中国最重要的茶叶产区,福建省希望以“闽茶海丝行”活动,让英国人更好地认识和喜爱福建茶叶。他在活动中宣布,将在伦敦设立“闽茶文化推广中心”,开展茶文化、茶技艺培训,拓展茶叶海外销售市场,促进福建茶叶和茶文化在欧洲国家的传播。他呼吁中英商界人士通过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英国上议院戴维森勋爵来到活动现场。他说,英国目前正值脱欧关键时期,需要放眼全球,寻找欧盟之外的新朋友。近年来英中两国关系不断强化,后脱欧时代的英国更加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他认为,“一带一路”对于英中两国来说,是一个加强双方贸易关系的重大机遇。英国和中国都是茶文化大国,文化联系有助于加强两国关系。

中国驻英国使馆商务处张斌参赞表示,“闽茶丝路行”活动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英国首相梅日前在中国春节招待会上表示,在脱欧背景下,英国将展现开放和自信精神,打造“全球化英国”,构建全球最外向型的自由贸易国家。张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英国“拥抱世界”的目标高度契合。他说,茶叶在东西方交流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不仅是一种贸易产品,更是一种文化符号。中英社会制度、文化不同,但对茶叶的爱好是相同的。中英茶叶贸易历史悠久,茶叶曾是中英贸易的重要商品。“闽茶海丝行”在英国的活动,是对历史的延续和发展,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弘扬,也是对中英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响应和落实。

随团参加活动的国内茉莉花茶龙头企业春伦茶叶董事长傅天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参加“闽茶海丝行”的活动。他认为,茶文化的推广,一方面可以对外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有助于西方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傅天龙家族6代经营的茶叶企业,现在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一个国际品牌。他介绍说,春伦茶叶于2016年在法国设立了分公司,他希望通过在伦敦的交流,推进在英国的业务发展,让英国和欧洲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作为全球重要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茉莉花茶。

在结束伦敦的活动后,“闽茶海丝行”代表团还将前往西班牙和法国访问交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