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去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9535.9亿美元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顾阳责任编辑:高飞
2017-03-24 15:33

3月22日拍摄的山东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当日,该港区与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签订《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在华中地区增添新驿站。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与9个国际口岸城市和内陆节点城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在伊朗布局首个海外自贸驿站。(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首部利用大数据方法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情况进行研究的年度专题报告《“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日前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其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5.7%,较2015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

从贸易市场看,东南亚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其中越南超越马来西亚,成为我国在沿线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广东是国内与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最大的省份之一,占全国20.9%,其次为江苏、浙江、北京,比重均高于10%。

背景资料

据悉,2017年3月17日,《“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在大连正式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大连市常务副市长袁克力等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该报告由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大连东北亚大数据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共同编写,是业界首部利用大数据方法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情况进行研究的大型专题年度报告。报告以“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现状分析和趋势预测为核心,采集调用了8000多个种类、总计1.2亿条全球进出口贸易基础数据,综合运用数据挖掘、聚类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多种大数据分析方法,从双边贸易额、贸易商品、贸易主体、贸易方式、合作模式等多个维度,全面、客观分析了2016年“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总体格局、中国与沿线64个国家、以及中国内地31个省市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现状和发展态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