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减贫瞄准偏远地区 “一带一路”成减贫新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志文责任编辑:高飞
2017-03-30 17:37

(原标题: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返贫风险不容忽视 泰国减贫瞄准偏远地区)

夜丰颂府蜜窝村的孩子正在教室里学习中文。张志文 摄

核心阅读

上世纪80年代经济腾飞以来,泰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国家贫困线以下人口比例从1988年的65.17%下降到2014年的10.53%。在泰国约6800万人口中,2014年泰国约有71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另有670万人存在返贫的可能。

当前泰国减贫的难点在哪里?特别是偏远地区如何才能摆脱贫困面貌?

农村减贫成效面临多重制约因素

过去30年泰国减贫成效显著,主要得益于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泰国十分重视在偏远地区、边境地区和农村地区开展减贫实践。

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北部办公室专家廖建业对本报记者介绍说,长期以来,通过推行“适足经济理论”、皇家项目和“一村一品”等方式,以及建设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泰国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改善。

“但在泰国农村和偏远地区,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增幅却不尽如人意,2004年以来的增幅均低于1%。这是因为在农产品价格增长的背景下,很多农民选择在乡或返乡务农,但他们选择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收入,而非增加农业技术投入。”世界银行驻泰国代表处人类发展经济学家迪拉卡·拉他比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情况下,当2011年起农产品价格出现下降后,这些农民的收入受到严重影响,当地的贫困问题也随之突显。

拉他比巴认为,除此之外,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也成为泰国贫困问题迟迟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清迈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加玛丽认为,由于留乡人口几乎都是老年人,农村社会老龄化比例不断提升,这些人口很可能随着农产品价格波动而重返贫困。目前泰国政府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提供一定补贴,但这项收入远不足以支撑老年人日常生活,因此这些缺少劳动技能、仅仅依靠简单农业生产的农村老年群体成为泰国减贫的重要对象。

教育资源短缺则是泰国贫困更为深层的原因。虽然泰国人口识字率从过去60%提升到90%以上,但总体教育质量还有待提升。根据2010年统计,泰国2.8万余所小学中平均每个班级只有0.52名教师,同时85%的小学学生数量低于20人,“这种状况不仅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而且会造成教育成本居高不下”,拉他比巴表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直接影响人口素质和社会劳动生产率,对于减贫事业更是具有根本性影响。此外,基础设施、健康医疗和社会建设等也是泰国减贫事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中文教育让贫穷的蜜窝村换新颜

教育改变人生,位于泰国西北边陲的夜丰颂府的蜜窝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015年泰国政府公布了全国各府家庭月收入指数报告,夜丰颂府垫底,家庭人均月收入仅为8821铢(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

从飞机上俯瞰,夜丰颂是一望无边的重峦叠嶂;而从清迈驾车前往夜丰颂,则需要经历近1800道山路险弯。这种极端的自然条件,束缚了夜丰颂的发展步伐。

蜜窝村是夜丰颂府北部边界的一个长期不受关注的小村庄。由于历史原因,这里居住的1300多名村民中,华人占到70%。虽然地处大山深处,他们始终坚持开办中文教育。“这几年从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凭借中文技能,纷纷找到了好工作,村里也因为他们变了样子!”蜜窝村自治会会长杨正文这样对记者说。

杨正文说,过去蜜窝村人的日子非常苦,种地人手紧的时候,往往只能“换工”,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因为谁家都拿不出钱来付工资。就在这种情况下,村里还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坚持办中文教育,“我们不收学费,只是为了给小孩提供更好的教育”,杨正文说。由于会讲中文,蜜窝村走出的孩子往往比其他泰国人更容易找到好工作,而他们挣的工资也会比一般就业者多2至3倍,特别是近几年中国游客大量来到泰国旅游,中文导游成为热门行业,“村里有的年轻人在普吉岛当导游,一个月能挣到5万多泰铢呢!”

中文教育给蜜窝村带来的变化不仅这些。四五年来,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寄钱回家,支持父母转变思路,在家门口开办乡村旅游,蜜窝村成为夜丰颂府知名的农家乐景点,每年年初和5、6月份,蜜窝村都会涌入大量游客,旅店客栈也是一房难求。通过发展特色旅游,村民种植的茶叶、蔬菜和养殖的禽畜也都供不应求,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有效改善。“现在村里没有人吃不起饭、念不起书了”,杨正文说。

在蜜窝村青华小学,记者看到这里的孩子们正在学习中文。“我们这里主要提供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的中文教育,孩子们每天晚上6点到8点来到这里读中文”,青华小学教导主任刘学光对记者说。虽然这里的条件艰苦,两个年级的孩子只能共用一间教室,师资力量十分短缺,课桌椅都用了20余年,但孩子们眼神中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

“一带一路”成为泰国减贫新机遇

中国积极参与泰国减贫国际合作。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多年来中方积极参与清迈芳县国王山地开发项目,积极资助泰北地区华文教育事业,预计今年将投入超过300万元人民币支持华人学校建设。此外,针对去年以来泰北地区干旱灾情,中方还向泰方援助了打井设备等物资。

作为泰国近邻,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也备受泰国关注。加玛丽说,中国在减贫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例如,中国的村办企业推进工业化发展,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渠道。而近年来中国兴起的“淘宝村”,也让农民享受到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效益,这些都是泰国未来减贫事业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目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包括泰国在内的沿线国家融入更加紧密的全球贸易体系中,为泰国农村地区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不仅有利于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普及公共服务,还将先进的发展经验带到泰国。

任义生表示,在“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等机制框架下,中泰双方将加强政府间合作,共同制定推动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双方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逐步形成连接中国与泰国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通过开展旅游、中文教育、中医药研究和应用及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合作,真正让“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泰北地区人民,为泰国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