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各界人士表示习主席访问芬兰意义重大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管克江、孙天仁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1 23:49

推动中芬友好关系更上层楼

■本报赴芬兰特派记者 管克江 孙天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芬兰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更上层楼,促进政治、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务实合作。

政治关系——

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范例

“中国对芬兰很重要,芬兰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3月31日,芬兰议会第二副议长阿尔托·萨托宁在议会大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成为芬兰议会的议员们访问最频繁的国家之一。”

芬兰与中国相距遥远,国情差异较大,中芬关系是不同历史文化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范例。近年来,芬兰和中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2013年4月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尼斯托举行会晤,就构建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元首在不同场合多次会面并互致信函,不断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推动力。

萨托宁兴奋地谈起两国的议会交往。他说:“芬兰和中国立法机构的交往有着悠久历史。1956年,时任芬兰议长苏克舍拉宁率领议会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自此之后,两国议会交往保持良好的势头。”芬兰议会是最早同中国全国人大开展友好交往的西方国家议会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芬兰展开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关系的一件大事。”萨托宁说,芬中两国领导人都对发展友好关系展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在此基础上的务实合作值得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