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各界人士表示习主席访问芬兰意义重大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管克江、孙天仁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1 23:49

经贸投资——

中芬关系的持久推动力

20年前本报记者第一次访问芬兰时,见到诺基亚公司高管手持的一部自带小键盘的手机,印象深刻。如今消费电子行业日新月异,诺基亚业务调整,但是创新在芬兰经济中的基因没有丢失。这也成为中芬经济合作的亮点。近年来中国在芬投资合作的几个大手笔,无一不带着“创新”的标记:2013年,北京信和洁能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收购芬兰雅威科技85%的股份,2016年家用空气净化设备正式投产;去年6月,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宣布以86亿美元价格收购芬兰手游公司Supercell;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生产生物燃料。

中芬经贸往来历史悠久。早在1953年,中芬就签订了政府间贸易和支付协定,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签订的第一个政府间贸易协定。1980年,芬兰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如今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芬兰也曾多年成为中国在北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芬兰主要向华出口特种机械、电子机械、纸浆等,中国主要向芬兰出口服装、家电和电子产品等。

芬兰图尔库大学兼职教授米卡埃尔·马特林对本报记者表示,芬中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和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密切相关。对芬兰来说,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甚至比同很多欧洲国家的贸易关系还要重要。芬兰公司在中国有很多投资,如今这一资金流向正在逆转。芬兰贸易协会主席佩伊维·莱沃对本报记者说,近几年中国对芬兰投资增长迅速,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的并购和投资成为芬中经贸关系的一个新特点。

中国经济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和注重生态环保,让芬兰的企业家感到鼓舞。三年多前,芬兰初创企业家理查德·耶尔维宁成立优乐颐公司,并进军中国,推广北欧产品。优乐颐的业务多元,它曾帮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引进了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也帮助清华大学出版社引进芬兰图书,还是赫尔辛基冰球小丑队的合作伙伴。耶尔维宁认为,高技术并购和投资、商品贸易、教育交流和旅游等,都是未来芬中商业合作具有巨大潜力的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